文明风首页 > 文明要讯new
喜迎二十大 | 福建:擦亮书香名片 坚定文化自信
http://wmf.fjsen.com 2022-09-28 17:52: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年来,我省高位谋划部署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健全体制机制,完善基础设施,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

擦亮书香名片 坚定文化自信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清智 朱子微)

秋风送爽,书香怡人。

9月28日,第十六届“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如约而至。未来一个月,全省各地将开展主题演讲、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阅读晚会等数十场主题阅读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热情,展示福建多年来的全民阅读工作成效。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八闽”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多管齐下促进全民阅读活动规模日益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影响逐渐增强,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如今,“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在八闽大地蔚成风气,八闽儿女在阅读中不断涵养书香之气、坚定文化自信,为新福建建设凝聚起磅礴的精神力量。

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全民阅读工作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福建向来有着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

2006年开始,福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广全民阅读。16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建设文化强省的一项重要工程,致力于将“书香八闽”打造成我省重要的文化品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机制健全是全民阅读工作扎实推进的重要保证。我省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全民阅读工作组织委员会”“全民阅读促进会”,搭建全民阅读服务推广平台。其中,“福建省全民阅读工作组织委员会”,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组长,副省长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逐步增加到23家。目前,各设区市全民阅读工作组委会均已成立,机构设置日趋完善。在此基础上,我省建立健全全民阅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省“一盘棋”,高位谋划推进,引领全民阅读走深走实。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依法施策,注重顶层设计,立足福建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出台了全国首个全民阅读“七进”建设规范性文件——《福建省全民阅读“七进”示范点建设标准》,颁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全省各级抓好全民阅读工作。

目前,全省上下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全民阅读长效工作机制,全民阅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制度机制保障下,全省各地通过拓展优化阅读空间、建设阅读示范基地、推出一系列活动和强化宣传引导等举措,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深入开展。

线下线上融合,优化全民阅读空间

既有中式的儒雅又有现代的明朗,可刷社保卡或手机扫码进门,通过机器能自助借还书籍,房内还有水吧、无线WiFi、便民雨伞……位于龙岩市上杭县城区的10个“杭川书房”,成了当地居民的阅读天堂。

作为上杭县委、县政府2019年和2020年为民办实事文体惠民工程重点项目之一,“杭川书房”总投资540万元,2020年底全部建成并全天候免费为大众开放。书房通过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形成了以图书馆总馆为中心,辐射城区四方的15分钟阅读圈,既盘活了公共文化资源,也满足了读者就近阅读的需求。

在政府努力之余,社会力量也在同步展开实践,促进阅读空间不断优化。

今年4月,福建医科大学同福建省作家协会、大梦书屋联合共建“福医大梦·文学空间”校地共建基地,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工作提供重要载体和平台,为师生提供专业、便捷、多元、优质的阅读服务。

新时代,利用数字技术提供便捷的线上阅读,是优质阅读服务的应有之义。

最近一段时间,只要空闲下来,泉州石狮市民刘先生就会打开“新华悦读驿站”App,开启线上舒适“云”阅读。“新华悦读驿站”App是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投资的线上手机软件,通过该阅读软件,读者能随时随地开启“书式”生活。

这是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解锁和开拓新时代阅读体验和场景的探索方式之一。在线下,石狮市新华书店积极建设“书香狮城驿站”,打造一个集图书销售、阅读学习、亲子互动、文化沙龙、休闲聚会、水吧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复合型综合文化消费中心,营造温馨舒适的阅读空间。

如今,像这样线下线上联动改善阅读基础设施的机构、企业在各大城市越来越多,让读者享受阅读的同时提升了城市品位。

书店既是城市的文化栖息地,也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动能。

在屏南,许多人喜欢捧一书卷坐在先锋厦地水田书店的落地窗前,在读书之余欣赏窗外稻田风光……这座被誉为“福建最美”的高颜值书店于2019年正式入驻屏南,通过举办诗歌分享会、文学沙龙、小型音乐会等活动,营造出独特的复合式阅读体验氛围,打造充满书香、茶香、咖啡香的艺术空间,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在福建,类似的“网红书店”还有很多,它们集阅读、分享、创作、休闲于一体。其背后,是遍布全省各地、各具特色的大小书店——近年来,我省大力扶持优秀实体书店持续健康发展,增设“24小时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室)、阅读驿站等便民阅读点,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服务群众阅读需要,为全民阅读推广筑牢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办活动创品牌,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开办“家门口”文化讲座论坛,以闽剧、伬唱、评话等形式“把经典搬上舞台”,激发广大群众寻味书香里的闽都文化;学习研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图书,举办新书发布会等各类读书分享会、书友会,开展“鼓嘟嘟”新思想网络知识挑战赛等有奖互动阅读活动……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依托千年古城文化资源,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程,以活动为抓手掀起全民阅读热潮。

有了阅读场所,还要有人气。全省各地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16年来,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下,我省先后推出“书香八闽”全民读书月、“新华悦读季”、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读者节”等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3000余项,吸引了社会各界3500多万人次参与。

伴随着一场场全民阅读活动的举办,“书香八闽”逐渐成为福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亮丽名片,成为具有福建特色、影响海峡两岸,持续带动福建省作为“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万里茶道起点,加快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文化品牌。在“书香八闽”这棵品牌大树下,又形成了以“书香榕城”“书香鹭岛”“书香岚岛”等九市一区为支撑的书香城市阅读品牌。

营造氛围、注重引领是全民阅读工作持续深入的重要抓手。我省充分利用平面媒体、广电媒体、网络媒体联手造势,搭建了“一报一网一号两台”(《福建日报》,“书香八闽”阅读网,“书香八闽”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广播电台)全民阅读全媒体立体宣传网络。其中,《福建日报》开设“八闽书窗”“三味书屋”系列专栏,定期推荐最新阅读书目,东南卫视《中国情书》《我们正在读》等栏目优化优质节目编排,福建电视台音乐频道全天18次播放阅读公益广告,“书香八闽”读书网为读者提供免费正版电子书,让乐读善读成为八闽大地亮丽风景线。

随着全民阅读的服务网越织越密,书香飘向工作生活的每个角落,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校园到家庭……在福建,阅读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书香氛围将日益浓厚,书香福建更具魅力。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阅读引领,培育阅读新风,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推出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做优做强阅读品牌,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八闽”,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强大思想保证、文化滋养和精神动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