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制止高空抛物要软硬双管齐下
http://wmf.fjsen.com 2022-09-27 20:10:2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高空抛物罪”是 2021 年实施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增设的罪名,从建筑物或者其他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近日,仙游检察院依法对一名在小区高层抛掷电脑、手机的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高空抛物罪批准逮捕,本起案件也是高空抛物入刑以来莆田市办理的首起该类案件。

高空抛物涉及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有可能会对他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产生巨大威胁,具有高度危险性,因此被称为是“悬在城市上空的痛”。高空抛物方式一因贪一时方便,想偷懒,表现在高空乱丢生活垃圾,发生地主要以老旧小区非高层为主;二或无心之失,造成高空掉物,表现在外墙脱落、阳台花盘因台风原因掉落等,发生地以高层小区为主;三是高空作业时,因操作不当造成高空掉物;四是上文提到的因家庭琐事,一时冲动,做出傻事……任何一个不经意的抛物行为,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针对高空抛物,如何破题,笔者认为应该从“软”“硬”两方面入手,两手一起抓。“软”方面就是一要在平时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不断提高人们的文明素养和公德意识,主要以各居民区公共宣传栏的公益广告宣传为主,形成耳濡目染,渐进式影响,以新风吹拂,自觉摒弃旧生活陋习。二是在各居民区主动开展公共道德、公共安全宣传教育,有条件的小区可形成文明课堂、培训,带动老爷爷或老奶奶成为安全宣讲员;充分利用手机微信等媒介,如业主群时常发送关于高空抛物的警示案例,常警示、常宣传,将社会公德内化于心,做到自我约束、互相提醒,最后形成行动自觉,共同守护好“头顶上的安全”。三是有条件的小区可安装监控设备,同时物业应主动作为,平时多巡查,多提醒,特别在外墙脱落和阳台物品掉落问题上。

“硬”则是要提高违法成本,在法律上从严从重惩处。刑法修正案已明确高空抛物是违法犯罪行为,我们常在新闻中见到因高空抛物导致不可挽回的悲剧,也请记住高空抛物行为如果没造成严重后果,同样也是违法的行为,触犯到法律。上述案件就是生动的例子,起到一个生动的警示作用,林某得到了严惩,这就是违法的代价,成本非常昂贵且不可返回,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

制止高空抛物方面任重道远,不仅要“软硬兼施”,还要双管齐下,这样才能不断促进市民公共安全意识的提高,从而共同营造文明安全的城市环境。(莆田文明网 傅赐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