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德化县龙塔畲族村开展“提倡厚养薄葬 推进移风易俗”宣讲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9-27 18:11:1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宣讲现场

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巩固乡村文明新风尚,近日,德化县葛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葛坑镇老年协会、龙塔畲族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龙塔畲族村红白理事会联合开展“提倡厚养薄葬 推进移风易俗”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会上,葛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用葛坑方言对《丧事简办新要求》做了详细解读,针对农村殡葬的一些不良风俗重点提出要求,包括杜绝公共场所摆放花圈、搭设灵棚、抛撒和焚烧祭祀品等现象、杜绝送丧游街等扰乱交通秩序、妨碍公共安全行为,引导广大村民群众建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

随后,龙塔畲族村红白理事会的成员相继发言,就传统殡葬陋习的负面影响、殡葬改革的政策法规、绿色殡葬的优势优点等几方面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站在村民的角度引导大家转变思想观念,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当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和文明风尚的“实践者”。

会上,葛坑镇老年协会会员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要自觉学习宣传文明殡葬相关政策,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以实际行动争当文明先锋、助推移风易俗。

当天,志愿者们还走村入户发放宣传《丧事简办新要求》《葛坑镇移风易俗倡议书》,并为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开展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

“近年来,我们村充分运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的引导、教育、约束等作用,通过宣讲活动和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创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及时劝导和制止婚丧嫁娶中的不文明行为,助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龙塔畲族村党支部书记苏敏刚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一约四会”相关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德化葛坑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