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市成立首支老党员“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队
http://wmf.fjsen.com 2022-09-27 18:10: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工作人员向首批加入志愿服务队的13名老党员颁授志愿服务证

社区志愿者将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及家人遭遇困难或有服务需求时可以从“银行卡”上支取。近日,由泉州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欢乐暖重阳”主题活动暨“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市首支老党员“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引领作用,市委老干部局依托部分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试点组建“红色关怀·银龄互助”志愿服务队。服务队采用“党员义工+社工”两工联动模式,结合社区老党员工作室建设,就地就近鼓励低龄老党员,尤其是同网格、同小区、同楼栋的党员志愿者,以结对帮扶形式为高龄、患病、独居等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开展邻里守望、精神慰藉等志愿服务。

首批加入志愿服务队的13名老党员志愿者分别来自丰泽区的六个社区。目前,13名老党员志愿者已在泉州市海西社工事业发展中心专业社工的帮助引导下,分别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福建)进行了注册登记,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并按照统一要求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记录和积分。各试点社区还根据“党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功能布局,分别制定出台志愿服务时长积分兑换办法,推动落实“时间银行”机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时间银行”经营的项目是“志愿服务时间”,社区居民以个人为单位,凡是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居民都可以到社区找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开户”,其会给每位志愿者记录“爱心时间”,包含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服务时长等信息。比如说,社区志愿者甲在上班之余,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教社区老人们做手工,他服务的时间就会存到“银行”里;某个周末,志愿者甲要加班,中午没有时间给老人做饭,他就可以提取并支付自己的“被服务时间”,请志愿者乙来为老人服务,同时志愿者乙的“银行卡”上又会多了此次服务的时间。

记者了解到,目前试点的社区有:霞淮社区、丰泽社区、源淮社区、圣湖社区、铭湖社区和仁风社区六个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社区设立“时间银行”,目的是让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帮助困难群体和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建立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黄馨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