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中学打造文明校园 让学生成为校园创建的主人翁
http://wmf.fjsen.com 2022-09-27 18:09:3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位于西湖之畔的福州三中,经八十载而弦歌不绝。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该校在思想教育、教师队伍、校园文化、环境安全、教书育人等方面持续发力,倾力打造崇德尚文、环境优美的文明校园,全体师生人人争当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监督者,让文明成为学校最美的风景。

“拥抱未来、向美而行。”在福州三中校园内,像这样的文明标语随处可见,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学生。清晨,随着下课铃响起,一群身披红马甲的学生志愿者闻声而动,他们利用课余时间针对教室卫生、垃圾分类、眼保健操、节约用电等进行文明督导。

“在三中,每个学生都是文明校园创建的主人翁。”福州三中校团委书记介绍道。这是三中创立的“值周制”模式,每周都有一个班的学生参与文明校园管理,从而让学生们在心中形成一个清晰的文明“标尺”,不仅劝导别人,同时也约束了自己的行为,让文明习惯融入日常,形成校园风尚。

除了在校内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学生们还走出校园,在钱学森纪念馆、社区街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钱学森写下这些激情飞扬的文字时,年仅24岁,但征服宇宙的梦想,却执着地在他的心里发芽,生长,壮大……”在福州三中钱学森纪念馆内,学生志愿者们正在向前来参观的市民讲述钱学森的家国情怀与创新精神。

“我们鼓励学生在场馆学习的基础上,通过查阅资料丰富相关知识,让学生们从志愿讲解中感悟并传递文明精神。”自2020年福州三中第一批“钱学森纪念馆志愿讲解员”成立以来,已有100多名学生加入这支队伍,成为一张具有三中特色的志愿服务名牌。

此外,校团委还积极利用暑期时间,组织开展了30余场志愿活动,以点带面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福州三中,不仅学生们能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种下文明的种子,教师们同样在各类交流会、竞赛中提高文明素养。

每年12月是福州三中为教师设立的“学术月”,通过举办市级公开周交流活动、论文学术年会、教师基本功大赛等系列活动,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学风学术规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让教师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引路人”的责任。(福州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