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沙县
沙县区:一抹志愿红 温暖一座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9-26 20:46:30 来源:沙县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沙县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在沙县一中考点开展爱心送考志愿服务

“新学期开始了,最近学习任务重不重?会不会不习惯?”9月21日,在沙县区凤岗街道的一处民房,沙县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带着爱心午餐和精美的文具礼品来到了留守儿童小花(化名)的家中,了解她的学习生活情况。

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9年,3年多来,队员从200人发展到了600多人,力量逐渐壮大,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帮扶弱势群体,在志愿服务队这个大家庭中,大家以自己的方式奉献着光和热,将爱心的种子播撒到沙县的各个角落。

慈善厨房“暖人心”

每天早上8点,在沙县区大洲新村的“慈善厨房”里,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就开始了忙碌。他们忙着洗菜择菜,洗米淘米,等到一份份可口的饭菜打包完成后,又有志愿者来到店里,将餐品送到困难老人的家里。

2019年3月,沙县区慈善总会组织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发起成立了“慈善厨房”,秉承“济困扶危,传温送爱”的宗旨,为特困、孤寡、失独、空巢、残疾和高龄6类困难老人全年赠送午餐、晚餐和爱心馒头。

慈善厨房不仅日常为困难老人送去餐点,特殊节日里他们也关怀着困难老人和特殊群体。除夕,为困难老人送去精心准备的“爱心年夜饭”;夏日,为站岗交警送上一碗爱心绿豆汤;中秋,为独居老人送去爱心月饼;还不定期为困难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百叟宴”等爱心活动.....

截至目前,沙县区慈善总会三年来共投入资金127万元,累计送出近10万份爱心餐,受益人群遍布沙县11个社区、3个城郊村,目前共为50余名困难群众提供免费饭菜。“慈善厨房”也荣获第四届“善行八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一等奖、2021年全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荣誉。

用爱心播撒微光

除了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外,服务队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等重点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针对沙县留守老人和空巢老人多的实际情况,服务队不仅在重阳节之类的日子定期到吉祥寺养老院等养老机构探望孤寡老人,还经常与社区合作,为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免费理发、推拿按摩。

为了让自闭症儿童能够适应社会,从2018年开始,服务队和沙县圆梦特殊家庭援助中心合作,充分发挥户外活动经验丰富的优势,每月组织一次自闭症儿童的户外活动,春游、做手工、包饺子,一次次的接触渐渐地打开了孩子们的心扉。

暴雨过后,自发来到沙溪河畔步道清淤;在学校门口给参加中高考的考生送水;夏日炎炎,走上街头为环卫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送清凉……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已成为虬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的团队精神来自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每当看到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心里就很有满足感。”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队长王健春说。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近年来,沙县区不断深化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不少像春满人间志愿服务队这样的义工团队活跃着,大家用行动传递文明,以志愿诠释爱心,汇聚力量谱写出爱的篇章。(沙县区委文明办 沙县区融媒体中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