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千年木兰陂 悠悠志愿情

“益伴行—志愿育心”暨“知莆行—乡情润心”教育实践活动走进木兰陂

http://wmf.fjsen.com 2022-09-26 20:46:04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合影。傅赐明 供图

参观木兰陂,了解钱四娘、林从世等修筑木兰陂,造福世人的事迹,开展木兰溪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9月24日,由莆田市委文明办、市妇联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益伴行—志愿育心”暨“知莆行—乡情润心”教育实践活动走进木兰陂。

清清溪水木兰陂,千载流传颂美诗。千年古陂,历经岁月却屹立不倒,如今依然发挥着防洪、拦潮和灌溉功能。活动在领队老师的带领下,20组亲子家庭走进了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木兰陂。孩子们充分领略了莆田人文历史文化的魅力,切实感受了民族精神的深厚底蕴,进一步树立了正确的祖国观、历史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厚植爱国爱家情怀。

“西瓜皮是厨余垃圾”“废纸箱属于可回收垃圾”……为增强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促使孩子们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工作人员认真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并准备有趣的生活垃圾分类模拟游戏。小朋友在生动有趣的模拟游戏中不仅巩固了垃圾分类知识,还提升了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兴趣及探究能力,喜得环保手袋和环保小卫士徽章的小朋友笑颜绽放,不时向家长展示炫耀。

在活动开设的护水小课堂上,老师通过小实验认真给孩子们传授“什么是水土流失”“哪些行为会产生水污染”等自然保护知识,还用裁弯取直小实验给孩子们生动讲解治理河水的方式方法,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自然保护课。学以致用,孩子们自己动手体验水净化过程,通过实验探索“干净的水”的由来,在实验过程中,学习了水的科学知识,从小培养起环保意识。

活动还开展了“木兰育莆仙 萌娃护溪行”志愿活动。秋日里依然艳阳高照,身穿红马甲的家长和黄马甲的小朋友们“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开展清理木兰溪岸边各种垃圾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为保护木兰溪母亲河奉献一份力量。木兰溪水流潺潺、波光粼粼,红、黄与木兰溪两岸葱郁的青和谐相融,成为木兰陂边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天我和孩子都重新学习了关于修建木兰陂的沧桑历史,认识到古人的智慧和无私付出,为她们的精神所感动。同时,身体力行,和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活动,用实际行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保护母亲河出一份力。这场活动很有意义,受益匪浅。”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黄女士说。

千年木兰陂,千年一座城;听千年潮音,捧千年潮水。“益伴行—志愿育心”和“知莆行—乡情润心”是市委文明办常年以“德善美·家成长”为主题策划常态化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走进木兰陂,让亲子家庭深入了解木兰陂水利灌溉工程对莆田历史发展的重大影响,感受莆田市深厚人文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增强民族自信和历史自豪感。同时,以亲子志愿服务的方式,在活动中践行志愿精神、播种志愿服务理念,培育良好家风,融洽亲子关系,实现家长孩子共同成长。(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晚报记者 傅赐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