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厚植科普沃土 提升科学素养
http://wmf.fjsen.com 2022-09-26 20:45:4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15%,全社会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到2035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25%,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能效显著,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高,到2020年底已提升至10.56%,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这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我们还要持续抓好科普工作,加强协同联动,形成政府、学校、社会等协同推进的科普发展格局。

推动科普工作需要政府宣传。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运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刊播便于市民群众理解和接受的日常科普小知识,并运用线上平台开展知识问答、有奖问答等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可以在社区举办科普知识讲座,提高群众知晓率,同时利用有安装普及的科普机,现场为群众示范操作,讲解使用方法,吸引更多群众学好、用好科普机,定期更新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知识。

推动科普工作需要学校引导。各中小学校可以适当增加相关科普课堂,向学生普及生活当中的小常识,并引导学生向家中父母也进行科普,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以点带面,提高市民群众科普知晓率。同时可以利用开展亲子活动的契机,将科普知识融入活动中,潜移默化中学习科普知识。

推动科普工作需要社会支持。广大科技工作者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通过视频、直播等形式进行“云科普”,拓宽科普渠道,激发群众了解和参与的积极性,提高科普活动的影响力和持续性。广大市民群众可以积极参与所在村、社区开展的科普宣传活动,在了解科普重要性和小知识的同时,也将科普知识传播给广大市民群众,为科普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普是一项关乎国家发展和民族兴盛的基础性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我们要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加强协同联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营造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长乐区委文明办 陈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