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永安市
三明永安洪田镇上石村:“道德评议会” 引领乡风文明新时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9-26 20:41: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永安市洪田镇上石村道德评议会现场

文明风9月26日讯 “现在村容村貌越来越美了,大家自觉讲文明、爱干净,身边的好人好事也越来越多了。”永安市洪田镇上石村的村民们提及近年来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称赞连连。

今年来,洪田镇通过创新推行“道德评议会”制度,选树身边道德模范典型,示范引领文明新风,积极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基层治理体系,有力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咱们村乡贤陈有金近年来为村里的公益事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做出了许多贡献,经常为困难村民送温暖、献爱心,真是好样的!”“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看齐”……9月20日,在洪田镇上石村的道德评议会现场,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畅谈身边榜样力量,共话村容村貌变化。

上石村共有1167人,以前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村民大都依靠外出打工、种植农作物来维持日常生计。近年来,上石村以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为契机,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游、养生游、避暑游、民宿游等项目,做好“绿色+文明”文章,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林旅融合,有效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的梦想,使昔日的贫穷小山村蝶变成永安乃至三明周边县区游客周末休闲游玩的“网红打卡地”。

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更要“富”起来。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操大办、攀奢比阔等陋习也有所抬头,直接影响着村民的日常生活。为此,该村创新建立起常态化“道德评议会”制度,以道德评议为抓手,将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由村两委、村民代表以及村里有威望、说话办事公道、群众信得过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作为评议会成员,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活动。同时,每月评出“红黑榜”,积极引领村民摒弃陋习、崇尚文明,取得了“评议一次、影响一群、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让移风易俗根植于村民心坎上,有效形成向陈规陋习宣战的广泛共识、自觉行动。“现在村里请客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现象少多了,有的村民请客,就收一点彩礼意思一下,有的甚至都不收了,这对大家来说,减轻了许多额外负担。”上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谊安说。依托“道德评议会”载体,村里不断发掘优秀典型,并及时将移风易俗正面事迹通过公告栏、村村响、社群等方式进行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改陈规、除陋习,在润物细无声中拂润“文明之花”。

党员志愿者在森林康养步道开展文明劝导活动

根据“道德评议会”上个别成员反映,上石村森林康养步道成为“避暑”热门打卡地后,发现不少游客在河边野炊,部分游客游玩后还随意丢弃垃圾,日积月累,对环境影响很大。上石村及时组织了23名党员志愿者深入康养步道,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活动,如清扫垃圾、发放森林防火、文明出行宣传资料等。同时,为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成果,该村以“爱国守法星、勤劳奉献星、家庭和睦星、文明风尚星、卫生整洁星”为创建内容,大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创“星”追“星”,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树民风,合力营造“文明乡风”。如今,走进洪田镇上石村,天蓝水碧,草木葳蕤,满目青葱,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向上向善向美……一场以“道德评议会”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的“大合唱”已悄然奏响,勾画出了小山村人民的“醉美”画卷。(永安市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