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翔安锄山村“颐年堂”启用 7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用餐
http://wmf.fjsen.com 2022-09-26 20:27:46 夏菁 童心悦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老人们在愉快地用餐(翔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26日讯 近日,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锄山村“颐年堂”正式揭牌运营,为锄山村75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中晚餐,后续还将根据颐年堂的运营情况,陆续向70周岁以上老人开放免费用餐服务。

作为厦门市东北部最偏远的一个山村,锄山村空巢老人、独居老人较多,“颐年堂”的启动运营,将为这些老人提供免费用餐及舒适的休闲场所,在解决老年人吃饭问题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拓展老年人的交际圈。

据了解,此前,莲塘村“老人之家”依托政府补助、社会参与、企业兜底,开创了一套由民间自主发起、自下而上的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并成功推广至后垵村、鸿山村及锄山村等条件成熟的村(居)。截至目前,翔安区已先后在6个村(居)开办了长者食堂,发动志愿者为老人煮菜做饭、整理院务,为老年人提供免费用餐,每日用餐人数近300人。

此外,翔安区还创新志愿送餐模式,依托幸福院“长者食堂”平台,发挥各村(居)助老员优势,通过助老员发动各村(居)爱心志愿者为所属村(居)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如今,全区每日助餐老年人超1500人,已实现配送餐服务在120个村(居)全覆盖。(夏菁 童心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