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共同书写农民丰收节田园诗篇
http://wmf.fjsen.com 2022-09-24 01:14: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从2018年开始,每年秋分节气为农民丰收节,这是党和国家为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设立的重大节日,也充分展示了“风调雨顺、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文化内涵,农民丰收节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传承了中华优秀的农耕文化,集中展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丰硕成果和农村发展的新面貌。新时代我们要不断丰富农民丰收节的文化内涵,创新节日活动方式,营造宣传氛围,汇聚农民的智慧和力量,展示节日活动文化的正能量,共同书写农民丰收节田园诗篇,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以节日活动为主题,展示农民丰收劳动成果。春华秋实,秋分时节,硕果累累,是展示劳动成果的好时机。一方面充分利用节庆的平台,搞好农产品的大展示、大交流,让名优特新的农业名牌产品,进行线上线下的商品交易,畅通农副产品流通渠道。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等科学知识,交流农业管理经验,开发农业新项目,发展农村新产业,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农民培养新的农耕文化。同时通过网络宣传推介农村的发展变化人文精神,吸引城乡人文互动,推动城乡旅游文化交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以节日活动为平台,书写田园文化美丽诗篇。春种秋收,天道酬勤。乡土文化是中国农耕文明的显著特征。一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农村群众文化,以农民群众为主体,是以自我参与、自我开发、文化娱乐、寓教于乐为主要内容的社会性文化,通过农民丰收节,让农村文化出彩出新。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家庭文化、社区文化、村镇文化、广场文化、节庆文化的作用,给农民搭建文化舞台,让群众积极参与,展示生命之美、生活之美、群体之美,展现新农村丰收之美、乡村之美、生态之美,自然回归乡村田园诗篇。让广大农民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以节日活动为契机,凝聚厉行节约思想共识。“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任何时候都不能对粮食滋生自满情绪、产生麻痹心理,开展丰收节活动的一个题中之义,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持久和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粮食节约活动,不仅是一种必须,更应该是根植于我们每一个人灵魂深处的一种人文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实施“光盘行动”。让每一个中国人把饭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的手中,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以节日活动为载体,汇集乡村振兴强大动力。中国农民的奋斗,顶天立地;中国农民的创造,惊天动地,每年举办农民丰收节,关键在于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可以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让广大农民参与进来、投身进来,充分发挥亿万农民的主体作用,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亿万农民振兴乡村的热情和信心。另一方面,有利于营造兴强农的浓厚氛围,把各方面的精神力量、资源汇聚起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大田县委文明办 高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