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喜庆丰收,为乡村全面振兴加油助威
http://wmf.fjsen.com 2022-09-24 01:14:2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喜看稻菽千重浪,亿万农民庆丰收。在这个礼赞丰收的节日里,大地用收获来回馈农民一年辛苦的劳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亿万农民的脸上。全国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庆祝活动,推动推出一系列惠农政策举措,特产展示、文艺演出、手艺比赛、美馔尝鲜……形式多样的节日活动,让人们感受到国泰民安的美好图景和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认识到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是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是安居乐业的家园,增进了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社会氛围。中国农民丰收节成为融合城乡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舞台。

丰收节里谈丰收,深感今年的好收成来之不易。克服去年北方罕见秋雨秋汛、冬小麦大面积晚播、局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应对南方局部严重高温干旱挑战,实现夏粮、早稻增产,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充分展现了我国“三农”领域突出的抗风险能力和巨大的韧性活力。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才能稳住百价之基、稳住百姓的幸福感,也才能增强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的定力和底气。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可喜的是,今年我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十九连丰”,粮食生产已连续七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不仅稳住了百姓的“米袋子”,也奠定了全年粮食丰收的深厚基础。现在秋粮丰收在望,我们一定能再赢得一个沉甸甸的丰收季。

丰年不忘饥苦,富岁当思节约。尽管我国粮食年年丰收,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农业产业和农业科技在世界粮食生产领域的比较优势不明显、人均耕地拥有量不高等原因,粮食供需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这就需要我们始终对粮食保持敬畏之心,一方面要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统筹粮食储备轮换吞吐,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保障秋粮收购需要,严格落实最低收购价政策,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做到“有仓收、有人收、有钱收”;另一方面要勤俭节约,感悟劳动精神、勤劳意志,体味珍惜粮食的美德、节俭的风尚,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使节约粮食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积聚助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强大合力,夯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民事农则田垦,田垦则粟多,粟多则国富。”作为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乡村振兴战略的窗口,每个丰收节都是一次回望,又是一次新的提升。在这个洋溢喜悦、充满干劲的节日里,让我们共同为“三农”工作凝心聚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加油助威,让农民朋友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更上一层楼。(泉州 乐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