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文明花开 幸福满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9-24 01:10:4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最大气磅礴的书写,源于精神;最令人振奋的变化,始自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征途上,福建福州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在福州,你能感受到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文明城市处处可觅幸福的味道,这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抓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也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开展文明创建的生动注脚。

《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和《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先后实施,志愿服务驿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陆续建成,拗九节从一家一户的儿女感恩之行演化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敬老爱老风尚……十年来,福州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迈进,一直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勇攀文明高峰。

创建惠民便民 城市和谐宜居

城,所以盛民也。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为人民群众打造一座“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是福州文明创建工作的目标和意义所在。

“家门口的内河水清岸绿,城市环境变好看了,心情也舒畅。”“公园绿地面积增多,福道绵延,休闲锻炼的地方越来越多,幸福的滋味更浓了。”谈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生态红利,市民有说不完的话。如今的福州,水清河晏、绿道交织、飞鸟成群、空气清新……让众多市民游客沉醉于生态福州流连忘返。

福州的美,不仅显露在山水,还蕴藏在街头。

如今,漫步榕城街头,街道整洁、道路旁车辆停放规范整齐,城市“颜值”和“气质”极大提升;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不断完善,停车难题陆续化解……聚焦群众关切的环境卫生等问题,福州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创建惠民,需“绣花功夫”,更需要磅礴之力。聚焦补齐城市建设短板,福州持续推动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公厕等的改造;不断优化医疗、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保障水平;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一处处城市“微变化”,汇聚成一张张创建惠民的“民生答卷”。

城市软硬件提升之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也让群众获得感愈加强烈。目前,全市超98.84%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84.31%的事项“一趟不用跑”,74.61%的事项“全程网办”,“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将惠民服务送至家门口,24小时不打烊的“无人化”智能服务大厅正有序建设,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

创建文明城市,福州永远在路上。今年,福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印发实施《“六提升·创典范”重点工作行动方案》,为福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明确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各级各部门掀起创城新高潮,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以“优服务、守秩序、美市容、靓小区、强村镇、行文明”为目标,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不断补短板强弱项,为人们带来越来越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深化文明实践 厚植文明沃土

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需要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协调进步。近年来,福州强调全域创建、全民共享的全面文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心茶摊、长者食堂、农家书屋等文明实践阵地,从“城市”到“农村”再到“全域”,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备受鼓舞,也让我们倍感责任在肩。”“书中的内容让我再次感悟到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近日,在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鼓楼区《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首场学习交流活动举行;中秋节期间,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晋安区新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上演……在福州,大到国家政策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传播,小到传统佳节文化表演,全市280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城乡全覆盖,为文明实践提供了舞台。

“到‘闽江之心’听听歌,吹吹晚风,还有免费的爱心茶水喝,我很喜欢这座有魅力、有温度的城市。”近日,城市新地标“闽江之心”的首个爱心茶摊开张,为群众免费提供热水、手机充电、医药箱、道路指引、简易工具等,让市民陈颖直呼贴心。

同时,聚焦“一老一小”问题,福州还试点推进示范社区建设,推广长者食堂、“四点钟学校”等。目前,福州已建成180家长者食堂,年内推动五城区及长乐部分街道社区实现长者食堂全覆盖。全市1000多个爱心茶摊为户外工作者和过往群众提供便利,全天候展现福州的精神风貌和温暖情怀。

眼下,一个个文明实践阵地点缀在榕城大地,构建出人人时时处处可以参与的文明实践体系,汇聚新时代文明力量:首批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智库专家为打造文明福州“升级版”献智献策;第一批福州市市民文明巡访团上岗,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常态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创城,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投身文明实践中。

道德榜样引领 全民崇德向善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一群好人影响一座城。

多年来,福州市持续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工作,持之以恒地发现美、倡导美、培育美,涌现出坚守海岛行医36年的全国道德模范王锦萍,照顾瘫痪父亲20余载的孝女黄思林,带队救火、受伤后仍坚守火场的“中国好人”孙孝元,20多年孜孜不倦清理海漂垃圾的“背篓哥”林金松……迄今我市共有1人获选、10人提名全国道德模范,24人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8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74人入选福建好人榜。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居全省首位。

一批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时代先锋、平民英雄,在新时代彰显榜样引领的力量。在他们的引领和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人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和关怀弱势群体,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

行走于福州,你总能与一个个“红马甲”不期而遇:在十字路口,他们伸出文明之手劝导交通;在河畔,他们积极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在社区,他们为困难群众送上关爱……截至目前,福州注册志愿者已超130万人,累计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5224支,志愿服务惠及万千群众。

道德模范、善行义举从“盆景”到“风景”成风尚,从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志愿者层出不穷,点点星光汇聚成城市文明万里星河,社会正气和正能量得到大力弘扬。

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制度的维护和巩固。2020年10月1日,《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为福州城市文明镌刻了新标尺,引导更多市民践行文明行为。

今年,福州持续探索推进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协同机制,《2022年福州市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福州城区电动自行车号牌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全市域、全方位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眼下,争当有信仰、有温情、有公德、有礼貌、有爱心、有活力的文明有礼福州人已成为新风尚。

今日的榕城收获了文明,收获了美好,收获了梦想。

大潮激荡,每天都是新的起点。奋进新征程,迎着时代的荣光,福州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

【“数”说文明】

福州共培育了全国文明村镇25个、全国文明单位37个,全国文明校园3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809个,累计成立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15224支福州共有1人获选、10人提名全国道德模范,24人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89人入选中国好人榜,我市入选“中国好人榜”人数居全省首位

福州注册志愿者已超130万人。近年来,我市获评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16个,全省“四个最美”先进典型60个

荣誉榜

福州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如今向着文明新高峰发起冲刺,奏响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大合唱。2020年,福清市首次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县级)。(福州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