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奋力弹奏文明创建“三部曲”
http://wmf.fjsen.com 2022-09-24 01:05: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蔡晓卿

文明风9月23日讯 盛夏已过,酷暑未消。三明城乡树木葱茏、空气清新,沙溪河畔绿草如茵、美景如画。

步入社区,志愿服务随处可见;走上街头,公益广告琳琅满目;来到公园,文明举止目不暇接、开朗笑声不绝于耳……今年来,三明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测评体系为标尺、以群众期盼为目标,找准薄弱环节、抓实问题整改,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奋力弹奏文明“三部曲”。

统筹推进,弹好文明创建“协奏曲”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需深耕厚植、打牢根基,更需保持常态、行稳致远。长期以来,三明市坚持统筹推进,把文明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近两年,不断巩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引导居民参与城市管理,逐步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养。积极开展“强国复兴有我”“我们的中国梦”“童心向党”等群众性主题活动,结合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居民夜谈会”制度作用,全市累计下沉干部5.9万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1万余个。一次次深入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种子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处处和谐宜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三明市在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保持创建常态长效上出实招、务实功、求实效,有力推动文明创建深化拓展、深耕厚植、深入人心,区域营商环境、城乡面貌、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破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指导各村(居)科学修订完善村规民约1738个,打造岩前镇、嵩溪镇、凤岗街道等移风易俗典型示范乡镇(街道)30个。

聚焦民需,谱写民生工程“进行曲”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它让一座城市拥有不同凡响的气质。近年来,三明市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聚焦民需、服务民生,高位推动文明创建,将“难、杂、顽、弱”作为整治提升的重点,不断创新方法、补齐短板、巩固成果、提升水平,推动文明创建走上常态长效之路。同时,奋力谱写民生工程“进行曲”。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三明市始终牢记文明创建为民利民的根本,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实际问题,让文明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让群众在文明创建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感到温度。今年,三明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500个以上,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位4000个以上,新增1370个普惠性托位;新增12所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和44个长者食堂(助餐点);新扩建生活垃圾分类屋(亭)200座;新建改造修复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管网70公里,完成30个以上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工棚户区改造854套,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1万户,改造更新老旧燃气管道37公里。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7.6%,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等困难群体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指定用药报销比例提高到100%。

实施13周岁-14周岁半女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试点;在公共场所配置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培训救护员1.1万人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万人次,对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和大中专毕业生创业项目择优给予3万元-10万元配套资助……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三明市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中取得的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

补齐短板,奏响文明创建“进步曲”

文明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年来,三明市聚力“关键点”,把文明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求之上,下足“硬功夫”,锲而不舍抓责任、强落实,让文明创建的“大道理”化为“实益”。尤其是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推进城区精细化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动真碰硬,形成问题清单,限期完成整改,强化长效管理,始终保持创建工作活力,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水平、迈上新台阶。今年来,三明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1个,改造面积812万平方米,加装电梯117台,新增停车位5016个,建成市区智慧停车系统。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征程开启新作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三明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全民参与热情,聚合社会各方参与力量,构建起“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的工作格局,奏响全民共治共享“进步曲”,让文明之风滋养这块热土。

文明创建工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今年,三明市坚持创建为民宗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更实作风,抓牢“软环境”,切实提升全民共建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三明市委文明办 连传芳 陈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