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期待婚俗改革立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9-23 10:05: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当下,在一些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索要高额彩礼、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让很多人深恶痛绝。近日,河南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经地方申报、调研考察、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当地民政厅同意将开封市、平顶山市宝丰县、叶县等20个地区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

作为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的组成部分,男方付给女方适当彩礼,既有确定婚姻关系的“仪式”寓意,也有表达双方情感的“信物”功能,更有父母资助新婚小夫妻的“赠与”属性。但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日益发展丰富,近年来,“天价彩礼”在不少地方屡见不鲜,已成为农村家庭的难以承受之重。

婚俗改革势在必行。诚如相关负责人所言,婚俗改革的目标是达到零彩礼、节俭办婚事,并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这需要多方用力、综合施治。

传统婚俗沿袭已久,在群众心中根深蒂固。矫正婚姻陋习,既要道德引领也要法治规范。要透过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活动,教育青年人正确认知婚姻,重塑其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担当;同时也要以《民法典》宣传为抓手,提升对“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法规认知,反对借婚姻强行索取彩礼或以巨额彩礼作为结婚条件的行为,尤其可以尝试以案释法的案例教育方法。

婚俗改革是一种行为规范,需要建立一套完善机制。要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实婚事新办等移风易俗内容,明确告诉群众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该怎么操作、不该做什么。要发挥党员干部、乡村贤达、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作用,通过算经济账、文化账、社会账方式,劝阻低俗婚礼,让群众看到婚俗改革带来的实惠与便利,从思想上遏制婚事陋俗,树立婚俗新风尚。

婚俗改革重在参与、贵在行动。要通过文明家庭、最美新娘等系列活动,彰扬零彩礼、低彩礼的婚俗新风和青年典型,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零距离体验,让人们耳濡目染,起到潜移默化的有效教育。(福建日报 张玉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