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垃圾归位,乡村更美
http://wmf.fjsen.com 2022-09-23 10:05:04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6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25年,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收运处置体系覆盖的自然村比例达100%,无害化处理标准的自然村比例100%。

美丽的人居环境是提升农民生活品质的客观需要,也是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的必然要求。我省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至2020年期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了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重要举措,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各项指标任务均超额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综合评价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今年4月,我省又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以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管理,是我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系列举措的延续与完善,对于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与城市相比,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和队伍建设起步晚、基础薄弱,亟待补长短板。设施需要完善,加快无害化处理设施和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机制需要激活,引进市场化机制,将村庄保洁、垃圾转运、农村公厕管护等打捆打包进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运营管理,提升垃圾治理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队伍需要健全,加强农村保洁队伍建设,宣传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的好处,让农民自觉缴纳少量的款项,用于聘请保洁员,换取整洁的环境。

随着时代变迁,农村生活垃圾成分发生了不小变化,垃圾分类需要有序推进。在过去农村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可以用来养畜禽,草木灰、粪便等可作为有机肥,还有一些零星的垃圾散落在院落、村道上,导致许多乡村环境脏、乱、差。如今,靠近江河的村庄不再养猪,有的农户甚至不养鸡鸭,农村厨余垃圾利用率下降。许多农民进企业务工,生活方式逐渐向城镇居民靠拢,快递进入千家万户,纸箱等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多了起来,废旧灯管、电池等有害垃圾也在各家产生。应当有序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机制,持续提升垃圾分类水平,回收利用厨余、纸箱等垃圾,妥善处理有害垃圾,及时清理其他垃圾,充分利用可用资源,让乡村整洁起来。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让可回收利用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归位到应当放置的地方,努力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广阔的乡村将越来越美丽,广大农民将更多地享受宜居环境带来的生态福利。(福建日报 王志贤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