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南安市
南安市眉山乡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22-09-23 10:07:5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一)压实“责任”,提升移风易俗工作成效。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多次召开乡风文明座谈会、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村规民约修订会等,定期调度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乡、村、网格层层传导压力,始终保持工作加压推进良好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全乡简办红白喜事、神(佛)事60余场,减少人群聚集近1万人次,节省资金47万元积极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给老人理发、爱心食堂、为民办实事项目等公益事业。

(二)依托“三个载体”,拓展移风易俗工作阵地。一是以健全“一约四会”为基础,紧盯当前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指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全覆盖,做到“有人管事、按章理事、规范办事”。二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为契机,在全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站13个,先后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活动4场次,开展各类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30余场次。三是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成功创建泉州市级文明村2个、南安市级文明村11个,创建达标率达100%,农村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三)用好“三支力量”,激发移风易俗工作活力。一是发挥志愿队伍引领作用。今年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义诊义剪、扶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超100场次,投入志愿者500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超1700小时。二是发挥“五老”队伍调解作用。注重吸收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老年群体,充分发挥其“地熟、人熟、事熟”和深受乡亲信任的优势,及时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三是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将党员领导干部遏制高价彩礼等纳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报告一承诺”内容,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表率。(南安市眉山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