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多用“零彩礼”等文明风尚推进移风易俗
http://wmf.fjsen.com 2022-09-22 22:27: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彩礼聘金。”近日,甘肃省合水县组织开展青年联谊会、举办集体婚礼等,推广“零彩礼”,省心省钱还隆重大方,既有面子也保住了“里子”。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务实有效办法,组织活动拓宽青年交友择友面,提供喜事新办、简办服务,很多农村青年选择主动“为爱减负”。截至2021年底,民政部门确认32个国家级、近300个省市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各个实验区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得到有力遏制。(9月20日人民网)

不可否认,一些高价彩礼对乡村振兴、推进移风易俗造成的危害不容低估。因此,推进乡村移风易俗,必须革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用“零彩礼”等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需要顶层设计,才能有效地为爱“减负”,弘扬新风正气。2019年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各地根据这些指导意见、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深入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让地方上推进移风易俗有了“尚方宝剑”,推进移风易俗的力度也更加强大,让陈规陋习得到了有效遏制。

用“零彩礼”等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需要与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结合进行。众所周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要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大力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移风易俗,不断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广大农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乡村文明不断焕发新气象,一些基层组织,为推进移风易俗,想出好办法,拓展新路径,一大批青年主动投身“零彩礼”队伍,争当移风易俗的排头兵,有力促进了移风易俗迈出大步。

用“零彩礼”等文明风尚推进移风易俗,可以加大力度馥郁氛围。要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对于“零彩礼”中经验和做法要大力推广,对于倡导并践行“零彩礼”中的优秀人物,要加大宣传力度,这样,才能让推进移风易俗中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鲜活的事例更好成为引领文明风尚形成的多重力量,用好县乡广播电视、镇村公开栏等传统阵地,探索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方式,让群众更加明白移风易俗的好处。

多用“零彩礼”等文明风尚推进移风易俗,相信有顶层设计,有提升农民认识的途径,有良好的移风易俗氛围,就能让文明新风在广袤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农村风气焕然一新。(福州文明网 张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