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下足“绣花”功夫 雕琢城市文明之美
http://wmf.fjsen.com 2022-09-22 22:26:21 来源: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路边商家不再“任性”地将商品摆在人行道上、头顶的“蜘蛛网”不再杂乱无章“张牙舞爪”、电动自行车也不再“流浪”,乖乖停进划线区……厦门市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这座本就美丽的城市,正在变得更整洁干净、文明有序。

厦门市部署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作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牵头单位,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迅速行动、细化任务、推进工作,针对2021年实地测评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精准对照标准,创新方式方法,聚焦难点、有的放矢,对日常整治不彻底、效果不明显、易反复回潮等重难点区域联合整治,全力以赴打赢市容市貌整治“攻坚战”。勇担主力,明确方向,不等不靠,以“当仁不让”的信心决心真抓实干,逐级压实责任,形成强大动力,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作为检验城管铁军担当作为的“试金石”,用实干书写创建答卷。

坚持机制牵引 协调解决重难点市容问题

做好市容市貌专项整治,不仅要外塑“颜值”,更要内练“苦功”——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市执法局创新工作机制,组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协调组“一办四组”,制定1个总方案、4个专项子方案及若干配套措施。

同时,启动“周期集群仗、常态小整治”工作机制,建立“日碰头、周调度、月讲评、大事会商”制度,开展市容市貌整治专题培训会,每周编发市容市貌整治协调组内部情况通报,向全市城管系统编制下发操作手册、文件汇编,明确整治重点内容、重点区域和整改标准。牵头召开讲评部署会14次、调度会41次,统筹协调解决重难点市容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问题跟踪整改到位

“我们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结合实地整治行动吃透标准,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到位。”市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去年文明测评实地考察扣分问题,该局按照“一点一策、示范推广、明确标准、固化机制”思路,采取“每周各区滚动整治,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全市集中整治”方式推进整治。

为确保问题跟踪整改到位,市、区相关部门联动协同、直插一线、解剖麻雀、举一反三,现场问题即时改、后续跟踪限时改,通过打一仗进一步,下大力推动纠治整改市容市貌问题,达到整治、攻坚、提升“三箭齐发”效果。截至8月28日,下发交(督)办通知单12份,交办问题132件,93件已整改。

坚持融合创新 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聚力赋能

在这场文明创建“长跑”中,市执法局以“智理”促进治理,凝聚整治合力。将市容市貌整治与大城管机制有机融合、一体运作,推动“文明创建+城管考评”联创联评,将指标融入网格精细化考评,全面承接文明创建考评任务,并与市效能办建立效能督查直通车。每月成绩以市创建办、市城管办名义公布,并在月点评会上讲评通报,作为考核各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工作的共同依据。

依托“大城管”机制,让城市管理与文明创建深度融合。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中融入文明创建功能,开发文明测评模块,实现14类市容管理问题视频巡查,至今发现问题14096件,办结率98.5%。联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成立“厦门城市综合管理研究中心”,为文明创建和城市管理聚力赋能。

坚持精准发力 群策群力促进市容市貌大提升

市执法局以冲刺姿态拧成一股绳,以“十项不文明行为”为主攻方向,组织全系统开展“文明创建 我做什么”专题讨论,开展“日行一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门前三包”落实年活动、马路市场(摊规点)整治、海域沿线沙滩乱象综合整治、中山路片区历史风貌建筑户外店招、广告规范管理等,部署乱扔大垃圾等严重不文明行为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对乱扔大垃圾行为发现、固定证据、实施处罚等全流程处置机制,加大处罚力度,带动形成“人人响应、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浓厚氛围。

群策群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攀升新高度。市执法局指导各区按照“出店有度、管理有为、监督有序”要求,推动沿街店面适当跨店经营。采取试点先行、样板建设、推广标准等措施,以点带面提升全域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城市品质。(厦门文明网 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