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惠安县
惠安涂寨镇山尾村:“小积分”激活乡村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9-22 22:23:51 来源:惠安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薛逸群

山尾村教育基金会颁奖典礼。 惠安速报 供图

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惠安速报 供图

山尾村夜景工程。 惠安速报 供图

今年来,涂寨镇山尾村立足村情实际,注重修改村规民约,聚焦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老敬亲、和睦邻里、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乡村文明范畴,坚持群众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地位,主动回应群众需求,从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事做起,探索推行乡村治理“积分制”模式,推动文明创建“在身边”。

倡导移风易俗。将移风易俗纳入乡村治理积分制考评重要内容,倡导婚事喜事不大操大办、丧事简办,破除封建迷信、革除大操大办等陋习。加强对乡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鼓励村民参与保护和修缮闽南传统红砖古大厝和有历史底蕴的宗祠,重拾乡愁记忆,展示乡村魅力。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对参与广场舞队、礼鼓队、腰鼓队、篮球队、公益书法队伍等文化团体建设的村民给予积分倾斜,不定期开展篮球赛及书法、美术等培训,丰富群众业余生活。

开展志愿服务。大力培养志愿服务乡风文明建设自觉,鼓励群众加入巾帼志愿队、蒲公英志愿队、青年志愿队等志愿队伍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加家庭积分。对进行无偿献血、慰问老人、奖学助学等公益事业、参与村内乡村振兴事业建设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三大类的群众,进行红榜表彰,给予积分双倍奖励,树立正确导向、塑造正面典型,从而影响和带动周边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主动维护公序良俗,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走乡村善治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环境整治。以群众密切关注的人居环境入手,设置了人居环境和美丽庭院两大类考评内容,着重加大积分分值比例,引导村民主动做好自家房前屋后垃圾清理、生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和夜景工程等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对环境脏乱差和拒不配合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的村民进行“黑榜”教育,对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群众上报镇妇联、振兴办等进行典型案例推荐。群众的思想和习惯在悄然改变,参与村庄人居环境建设的主动性和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有效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体提升,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营造和谐社会。将“积分制”与“平安村”“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相结合,加强社会安全综合治理,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行“积分制”一票否决制度,对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参与上访或群体性上访事件,参与吸毒、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聚众赌博、邪教组织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有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等行为的进行一票否决;同时发挥山尾祖厝调解室和党员调解室功能,以多样化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等活动,努力消除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惠安县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