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永泰县
福建永泰:推进移风易俗 构建文明乡风新常态
http://wmf.fjsen.com 2022-09-22 22:21: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22日讯 近年来,永泰县一直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坚持加强宣传,选树典型,破立并举,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村庄内文化墙(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加强宣传,文明新风润泽樟城大地

永泰县广泛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广告牌等媒介载体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在各乡镇设置具有特色文明元素的公益广告,扩大宣传效果。梧桐镇、同安镇、白云乡等乡镇,利用农村闲置空墙,结合自身村居特色,绘制了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的“文化墙”,使村民和各地游客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寓教于乐中传播文明。推动文明新风融入镇街日常生活生产各方面场景,融入到乡规民约,融入到文化活动中心、祠堂,融入到民俗节庆、广场文化之中,让特色主题活动的开展让文明新风得到多方位的体现。

群众观看道德模范事迹展板(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选树典型,倡导乡风文明新风尚

通过发挥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导向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群众,让先进典型这道风景转化成文明风尚。永泰县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选身边好人。村镇广泛设置好人榜,展示好人好事、善行义举,讲述道德人物、道德格言,营造农村正能量。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全面开展文明镇村创建活动,推动文明新风融入农村基层治理,融入家庭建设和人们日常生活;推动全县镇村提升文明程度,为移风易俗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滋养。

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靠大家 ”宣传活动(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破立并举,构建乡风新常态

提倡治理铺张浪费之风,提倡厚养薄葬、文明治丧,反对大操大办,引导村民将精力和财力更多投入生产生活和公益事业。依法加强对民间信仰活动的管理,引导群众理性参加宗教活动,破除封建迷信,同时积极动员宗教界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同时以友善、勤俭、孝敬等为主题,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作用,制定村规民约,规范红白事,禁止黄赌毒,倡导文明乡风。建立道德评议会,搭建传统美德实践平台,真正使传统美德“外化于形”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不断增强群众孝敬老人意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逐渐形成以厉行节俭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永泰县文明办 何丽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