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丰泽区
泉州丰泽:城市品质提升 构建美丽之城
http://wmf.fjsen.com 2022-09-22 22:20: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22日讯 “真的没有想到,以前我们住的农村,如今变成了城市的中心。”68岁的老党员黄建国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是丰泽区东海街道北星社区居委会老人会的会长,住在海星小区。对比过去的生活,他感慨祖国的发展,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十年来,丰泽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为了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构建美丽之城,在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品位提升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华丰社区综治服务站

社区宣传栏

老旧小区换新颜 百姓生活更和谐

住在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福兴公寓的王玉卿,每天照看着自己开的小店,看着人来人往的路人,深深地感到,自从老旧小区改造以来,社区“拆墙并院”,打通了邻近小区的通道,做上了微景观,不仅小区的环境变好了,人气兴旺了,社区邻里也更加和谐幸福了。

今年73岁的王玉卿,大家亲切地喊她“卿阿姨”,1997年搬到福兴公寓时,小区只有2栋楼,地面全是泥土,业主自己凑合着把水泥东一块西一块地铺上,一住就住了20多年。

十几年前,小区的一些外墙砖开始慢慢脱落,水泥路面破损,最糟糕的是化粪池堵塞,常常外溢;水沟排水不畅,一到下雨天,整个院子里都是浑水,简直没办法走路。

卿阿姨说,小区后来由社区接管,引进物业和警务巡逻队,环境开始有了变化,也少了小偷小摸等案件。

“自从去年老旧小区改造以后,小区的整个面貌焕然一新,水泥路面重新硬化,划上了整齐的停车位。墙体重新粉刷了,白亮白亮的。排水系统也进行了改造,不再出现排水不畅和化粪池外溢的情况。小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桶。最关键的是,打通了小区的后门,让小区及附近的居民进出都更加方便。”卿阿姨说起这些,满脸的幸福。

原来小区是封闭式的,卿阿姨开的小店就是服务自己小区里的80多户人家,生意一般。“后门打通以后,前后左右的小区就连成一片,来来往往的人就多了起来。”卿阿姨说,现在自己一个人居住,开店也是消磨时间,偶尔让厝边寄放东西,店门口摆放一些椅子让路过的人歇歇脚、聊聊天,晚上的时候有些老人还会来打牌……她的小店俨然成了一个小区居民聚会的“据点”,和大家的关系都相处得很融洽,邻里的氛围很和谐。

记者从丰泽区住建局获悉,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和品质,近三年来,丰泽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内容首先确保“四个必改”,即雨污要实施分流改造,污水管网接入市政排水系统;生活垃圾要分类管理,完善设施;增设智慧用电改造和充电设施建设,进行线路规整;完善小区消防系统和消防通道安全整治等4项基础项目。

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第二批共8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切实提升了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和品质。第三批105个老旧小区目前正在有序推进,项目位于丰泽区五个街道(丰泽、泉秀、东湖、东海、清源),计划今年全部完工。第四批76个老旧小区目前正抓紧推进中。

海星小区

海星小区外便利的交通工具

城市品位提升快 幸福生活永相伴

泉州城市中心所在地——东海街道北星社区,黄建国见证了这个所在地从农村到城市的变化。

随着城市东移,东海的人气也越来越旺,黄建国家征迁补偿的房子除了自己和儿子住,还有部分出租。他说,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思想上也要跟着进步,素质和觉悟也要提升。

近年来,丰泽区推动“坚持精建精管、建设‘美丽丰泽’”专项行动,区品质提升办统筹多方力量,扎实推进各项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工作的高效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在片区改造更新方面,西华洋片区改造项目、后埔片区改造项目、华大南埔山片区已完成全部房屋签约工作,并同步开展房屋拆除。

截至今年9月份,丰泽区牵头抓好第一批47个“抓城建提品质”项目,目前已开工项目21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8个,竣工项目8个,年度总投资约52.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9.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约75.6%,超序时进度推进全区“抓城建提品质”项目。

接下来,丰泽区将营造强有力的工作态势,强力推进西华洋、后埔、华大南埔山等片区的开发建设任务,以“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高品质活力社区”为概念,打造多个复合型商业街区、一个由生活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共同构成的创新服务空间体系,实现“宜居宜业宜养宜乐宜教”。(丰泽区委文明办 尤燕姿 洪方 博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