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召开“喜迎二十大 崇德赢未来”暨2022年“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座谈会
http://wmf.fjsen.com 2022-09-22 22:17: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会议现场

9月20日,是全国第二十个“公民道德宣传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全市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9月21日,三明市召开“喜迎二十大 崇德赢未来”暨2022年“公民道德宣传日”主题座谈会。

会议指出,加强三明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要作为教育引导重点。要注重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成为崇德扬善、全民修身的践行者、引领者;要注重社会公众普及,把公民道德宣传教育贯穿到各类形势宣传、成就宣传、主题宣传之中,增强对道德建设的认知认同,要视情加大各类失德、败德现象的曝光力度;要把青少年公德教育与全体公民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会议强调,加强三明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要融入三明特色文化。要融入文化活动,用丰富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公民道德的感染力、亲和力;要融入文艺创作,深入挖掘红色、朱子、客家、生态等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主流道德价值,让公民道德建设寓教于乐、群众便于接受、乐于接受;要融入文明创建,要以巩固提升“满意在三明”精神文明创建品牌内涵为着力点,健全完善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提升创建机制,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让更多的“平民英雄”脱颖而出、更多的“凡人善举”不断涌现。

会议要求,加强三明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要渗入生产生活实践。要转化为干事创业热情,把公民道德建设成果转化为奋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固化为社会治理机制,结合法治三明、平安三明建设,把公民道德建设要求贯穿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各个方面,落实到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环境保护、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控等社会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要内化为百姓生活自觉,将公民道德建设要求融入村规民约、祖训家规、民俗活动之中,着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践行社会公德、遵守职业道德、注重家庭美德、培养个人品德的生动局面。

会议呼吁大家积极投身公民道德建设,汲取榜样力量,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时代新风,为奋力建设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凝聚新力量、作出新贡献,以良好道德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三元、沙县区委文明办,文明单位、文明校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代表作交流发言。东南网记者 蔡晓卿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