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从“德”字出发,让公民道德变成一种人民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9-21 20:04:1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2003年9月11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决定,将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9月20日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今年9月20日是第二十个全国“公民道德宣传日”。“公民道德宣传日”通过宣传公民道德,帮助人们丰富道德知识,提高道德认识,激励人人争做有道德的公民。我们就是要从“德”字出发,让公民道德变成一种人民力量。

感悟“德”字真谛,让公民道德变成一种精神力量。“德”字本身就一本道德教育启蒙课。研究“德”字,由彳(chì)、十、目、一、心组成。彳,在《说文解字》中注明“象人胫三属(大腿膝盖和小腿)相连也,小步也”,与行走有关,在古文中主要表达登高、攀登的意思,道德学习就是登高的过程,就是向上攀登的过程,道德让人向上、向善,向美好;十表示“十字”形状,象征着沿着端正的方向前进,讲究道德,就是讲究向正确方向前进,道德让人在正确的道路扬帆远航;目,是一双眼睛,表示目光准确直射之意,学习道德,就是要眼睛明亮、精准,有道德的人能够辨明是非,弘扬正气;一,《说文解字》解释为“惟初太始,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表示遵循事物本来道理的意思,就是要遵循道德本真,就是要专一关注道德修养;心,做事既要遵循客观道理,又要注意对内心的修炼涵养,道德水平的提升就是内心修养的提高,就是要提炼心性。认识“德”,思考“德”,在认识与思考中,让公民道德变成一种精神力量。

践行道德宣传活动,让公民道德变成一种行动力量。道德要感悟在心,熏陶在行。道德宣传活动就是一种道德陶冶。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团等基层宣讲队伍开展分众化、互动化、精准化主题宣讲教育活动,营造道德氛围主旋律,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倡导未成年人自觉践行新时代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提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获得感,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道德宣传活动就是道德践行,道德启迪,道德引领,让公民道德变成一种行动力量,赋能时代。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公民道德宣传日”就是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只要我们坚定道德追求,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就一定能够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德伟力,就一定能够在新征程上奏响中华美德的壮美乐章。(惠安文明网 殷建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