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 连城县
连城:“小积分”撬动“大文明”,引领文明新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22-09-20 22:19:0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20日讯 连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依托“爱心银行”,推行文明实践积分管理,通过村规民约、志愿服务积分存折、红黑榜,定规则、建台账、兑奖品、树典型,吸引更多资源融入文明实践活动,建立起有效管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激励机制,用“小积分”撬动“大文明”。

庙上村实践站开展“垃圾分类美环境 和谐邻里话温情”活动

“爱心存取”绘就美丽乡村底色。自爱心超市运行以来,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将“爱心超市”作用融入到乡村振兴行动之中,有效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庙上村实践站以开展“垃圾分类美环境和谐邻里话温情”系列活动60余场次,参与人数1500余人次,村民志愿者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量化为志愿服务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礼品,充分调动村民志愿者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爱心存取”培育志愿文明风尚。连城县以爱心超市为纽带,运用积分制激励党员群众更好地投身于各项文明建设活动中,推动志愿活动主体从机关党员干部向广大市民群众转变,提升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培育文明新风尚。姚坊村实践站开展“约会自然,播种绿色”“我是小小劳动家”等亲子家庭体验活动30余场次,参与人数600余人次,通过积分鼓励机制,组织志愿者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做起,通过亲子实践活动获得个人成长积分,激发家庭参与绿色环保行动的积极性;与巾帼志愿服务相结合,将疫情防控、防汛行动、文明交通等活动,纳入积分管理,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提高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栗园社区实践站最美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

“爱心存取”助推最美风采展示。常态化开展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2021年县实践中心评选出20个最美志愿组织、20名最美志愿者,并举办志愿队伍授旗、文明村镇创建启动仪式。莲峰镇、新泉镇、揭乐乡等17个乡镇实践所累计评选出100余名最美志愿者、10名道德模范家庭,展现文明润城的连城风采。

四堡镇实践所“爱心超市”

“爱心存取”汇聚爱心双向循环。建立“爱心银行”“道德银行”,以积分兑换的方式实行爱心、志愿时间“存取”,让爱心双向“循环”。连城杭兴村镇银行向四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爱心超市”捐赠物品,补充“爱心超市”商品种类,满足了兑换需求,助力“爱心超市”正常运转。截至目前,县实践中心、揭乐乡、四堡镇、莲峰镇姚坊村、栗园社区等27个中心(所、站)“爱心银行”已建成使用,采用银行管理架构,参照银行存兑业务流程,搭建以自愿的志愿服务行为获得积分、赢得物质服务回馈及精神嘉奖平台。

连城县积极运用积分制引导市民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让文明融入群众日常言行,推行“德者有得、德行天下”价值导向和崇德向善向上的社会氛围。据统计,自各级爱心超市启用以来,累计开展积分兑换活动300余场次,共有6000余人次到爱心超市换取牙膏、洗衣液、沐浴露、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连城县委文明办 邹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