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告别“待机耗能” 悦享绿色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22-09-20 22:15: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家中无人、电器全关,却仍收到用电缴费提醒,究竟是谁在“偷吃电”?其实家里的电器即使没有使用,电表可能仍然在走。比如,今年夏天全国各地高温,空调用电成为主力,多数家庭的空调几乎全天待机,这个不起眼的待机习惯,会每月走掉好几千瓦时电。(来源:经济日报)

顾名思义,“待机耗能”指的是电器在待机状态下依然会产生一定能耗,这种能耗与电器在使用状态下的消耗不同,但却极易被人所忽视。毋庸置疑,“待机耗能”这种相对隐形的“资源浪费”每时每刻都在千家万户真实发生,理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和关注。

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待机耗能”并非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例如:电视机顶盒正常工作时的功率为15.48瓦,待机时的功率为15.2瓦左右,换言之,机顶盒待机和正常运转所耗电量相差无几。据专业人员介绍,空调待机功率为1.1瓦左右,台式电脑待机功率为3.5瓦左右,电饭煲待机功率为2.5瓦左右,油烟机待机功率为2.2瓦左右。算上一直运行却未使用的电热水器等大能耗电器,一户家庭每日浪费的能耗可达到1.5千瓦时电。要知道,一些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庭每天正常用电甚至不会超过1千瓦时,可见,“待机耗能”的浪费已经超出许多人的预期。

拒绝“待机耗能”亟需多管齐下。全社会要加强对“待机耗能”知识的宣传,特别是新闻媒体、电力系统、教育系统更要通过刊播绿色节能公益广告、印发“节能宣传册”、开设“节能课堂”等形式,加大宣传频次和力度,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通过“绿色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一系列创建活动,引导每个家庭厉行勤俭节约,拒绝“有钱任性”,自觉抵制“待机耗能”,弘扬“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传统美德;此外,广大科技工作者亦可以从自身专业出发,努力攻克“待机耗能”的技术壁垒,尽可能研发出更多“待机”不耗能、少耗能的电器。

践行绿色生活要从点滴做起。俗话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选择绿色生活并非只是为了“省钱”,更是为了身体健康,为了邻里和睦,为了保护环境。毫无疑问,挥霍浪费从来不是真正的“时髦”,绿色健康才是我们所应推崇的新时尚。

“节约能源”不能只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要千千万万个“小我”从自身出发,从当下做起,不仅要“随手关灯、关机”,更要警惕“待机耗能”,用良好的行为习惯涵养好家风,带动更多身边人养成绿色环保的生活习惯。(南平市委文明办 吴利武)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