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江头街道:近邻微光发挥专业特长 服务小区共建美好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2-09-20 22:13:42 邹玒 杨庆山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20日讯 发挥自身职业特长和专业优势,主动服务小区治理,以赤子之心对待群众。在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就有这样一群人,用他们的所长发挥着光和热。

“问诊老中医”

把脉调理小区顽疾

翻阅材料,记录笔记,攻克难题。龙门天下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刘清凯在退休前是一位中药师,如今,他以一丝不苟的态度“调理”着小区。

刘清凯一家人在2005年就入住了龙门天下小区,对小区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小区原物业服务公司合同到期,计划在原合同基础上上涨费用时,引起了全小区的不满。刘清凯翻阅着来自居民的满意度调查报告,发现了居民对两位物业服务人员的认可与不舍,他举办了业主表决会并多次与原物业服务公司协调商量,最终由“原班人马”重新成立了物业公司并签订了合同,承诺三年不涨价。

在刘清凯的案头,还有着许多的调查报告,这些都是居民对于小区的诉求意见。

刘清凯总是不厌其烦地翻阅着这些页脚都已卷边的材料,从中选取“难病急病”逐个击破。当小区的9台电梯已到使用年限,刘清凯带领着业委会成员走访电梯公司,一家家地询价、报价,最终这位七旬老人的诚意使电梯公司同意降低价格,为业主们节省了一大笔成本支出。当业主反映小区的地下车库坑坑洼洼,满地粉尘,刘清凯又忙着与建筑公司推进项目进程,重铺水泥浆、喷水养护后的停车场终于不再尘土飞扬。

“远亲不如近邻,我很开心能够尽自己的力量为大家做事,我们多想一步,居民就少想一些。”入党40余年,刘清凯将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学术精神带到了每一次的工作上,如今在他那厚厚一沓的材料里,又加入了不少小区的资料,居民们由衷赞叹感谢着这位细致的“老中医”。

“治愈系园丁”

匠心养护小区环境

黄德民是嘉盛花园的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从事生态景观设计的他,用一颗玲珑的匠心,因地制宜地雕琢小区建设。

黄德民担任业委会主任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整治小区留存多年水管老化大难题。由于设计不合理,不锈钢材质的地下水箱常年处于不透风状态,箱内容易产生腐蚀,日常用水脏、漏水多、供水慢等问题深深困扰着大家。黄德民就带领着业委会成员四处招投标,比对供应商,最终敲定了整改方案。如今的嘉盛花园再也没有用水方面的问题了。

日常喜好设计景观的黄德民又将目光投向了小区中庭,打算为居民改造一个精致的休憩娱乐空间。

曾经小区中庭由防腐木材质架空搭建,长年累月的刮风下雨,导致防腐木底下落叶等垃圾成堆并吸引蚊虫。为了让小区居民在中庭享受更加舒适的环境,黄德民协调整改在中庭重新铺设透水砖,果然广受好评。同时,小区还进行了楼道粉刷、道路硬化、架空层清理.......一系列的整改工作结束后,小区每一处角落都更加赏心悦目了。

“任重而道远,肯定还要继续花很多时间慢慢来建设小区。”黄德民乐呵呵总是畅想着一个更美好的嘉盛花园,匠心指引着他不断前行,匠行要求着他精益求精,许多居民受到他的影响,也跟着加入了这一场“养护行动”。

“扛旗大管事”

时刻护佑小区安康

发挥所长,一肩挑责。目前就职于厦门思明公安分局的陈伟业带着一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关键时刻成为了国宝新城小区的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

“我们要当自己的主人。”当国宝新城小区被开发商置之不理、物业甩手不管之时,陈伟业站了出来,筹备成立了第一届业主委员会。身为人民公安的陈伟业是个实打实的行动派,他搜寻整个小区找来能人,根据大家的性格特点,细分工作职责,分管工程、水电、财务等,亲手打造了一支小区“护卫队”。

在居民们的期待下,陈伟业又主动扛起小区党支部大旗,组织开展“我是党员一面旗”,号召党员主动亮身份,一起为小区做贡献。

小区的秩序在大队伍的整治下恢复了正常,陈伟业又发挥了自己的法律特长,带领业委会联合物业成立“国宝新城爱心基金会”,规范基金会运作,草拟运行准则,让由物业公司从收取的物业管理费中划拨资金用于小区内扶老爱幼、救困助学。此外,陈伟业还努力团结小区居民,经常性居民们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如新年茶话会、六一亲子节、中秋博饼......在他的带领下,邻里关系十分和谐。

“小区就是我家,我希望能为建设美好家园,出一分力。”陈伟业已然把国宝新城当成自己的另一个家。如今,他又在为小区试点“空中花园”改造出谋划策,在他的努力下,国宝花园小区成为了越来越多居民心中的宝藏。(邹玒 杨庆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