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持续提升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 助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09-20 21:58:30 邹玒 文洁 蔡剑明 来源:文明凤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同安区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摊规点”相关情况。蔡建明摄

文明风9月20日讯 整洁干净的街道,标线分明的路面,有序营业的彩色摊车……走在厦门市同安区祥平街道陆丰社区的街头巷尾,目之所及的整洁让人心情舒畅,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流动摊贩泛滥之地。

9月16日上午,厦门市同安区城管局组织召开市容市貌规范提升观摩研讨会,以祥平街道陆丰社区为规范观摩示范点,围绕“摊规点”日常管理、非机动车停车线施划、出租房招租信息设置、户外晾晒设置规范等经验做法,进行现场互看互学、对标找差,持续提升区域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千年银城焕发文明新气象。

临时便民摊点管理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常常加剧城市的拥堵现象。为此,陆丰社区联合同安区城管局机动二中队、食安办、城建公司等,共同推动“邻里”菜市摊主实名登记,成立“邻里菜市摊贩自治委员会”。

在同安区城管办和机动二中队的指导下,社区划分摊位,商户们“持证上岗”,彩色摊车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陆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海堤说,正是由于城管执法队员们的倾力相助,不仅商户们点赞“邻里”菜市的好做法,社区整体环境也焕然一新。

观摩过程中,同安区城管办工作人员还详细介绍了非机动车停车线施划、出租房招租信息设置、户外晾晒设置规范等的新标准,要求各镇(街)按照新标准进行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统一规范出租房招租信息设置等工作,避免出现张贴小广告、悬挂横幅等情况,提升社区人居环境。观摩结束后,同安区城管局就部署下一步市容市貌整治相关工作、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召开交流研讨会。

会议认为,各镇(街)、各部门要毫不松懈、持之以恒地进行市容市貌整治,抓好常态化文明创建工作;要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对标对表、查找问题,要基于创建标准高于创建标准抓好市容市貌整治;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形成合力,解决市容市貌整治中存在的“顽疾”。

同安区城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祥平街道陆丰社区“摊规点”管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尤其是“邻里”菜市,各镇(街)要加大宣传和引导,做好“摊规点”规范设置,指导摊贩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扮靓“面子”更做实“里子”,真正把这项民生工程“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邹玒 文洁 蔡剑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