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市“知莆行—乡情润心”教育实践活动走进莆田市气象局
http://wmf.fjsen.com 2022-09-20 10:21:50 来源:莆田晚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活动合影。傅赐明 供图

零距离感受气象的奥妙,学习气象科学知识。9月17日,由莆田市委文明办、市妇联、市气象局主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气象学会承办的“知莆行-乡情润心”教育实践活动举行。20组亲子家庭现场学习气象知识,了解如何监测气象,激发起孩子们探究科学的兴趣,深刻认识气象对生活和生产的重要性。

“把脉八闽风云,守望莆田气象;科学预报,守护安康,助力港城崛起。”气象科普展厅现场,气象局工作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我市气象事业的发展过程,讲解我市的气候概况和主要气象灾害,让孩子们对未知的气象世界有了初步的了解,敲开了气象科学知识的大门。

地面观测场是整个气象预报的基础,担负着地面天气观测并实时提供给天气预报需要的定时观测数据。在观测场,亲子家庭参观雨量筒、百叶箱、日照仪等气象探测设备仪器运行情况,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风向风速、气温、降雨等气象要素的观测方法。在孩子们亲手实践环节,现场发出惊呼连连,直叹科学技术太神奇。

活动现场。傅赐明 供图

参加活动的10岁小朋友苏紫晗带着弟弟有模有样地参加测试降雨量实验。“这太神奇了,当前下雨的雨量多少就是通过这个仪器知道的。”她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天参观气象局,自己学到了好多关于气象的知识,上学时她要去考考同学的气象知识,因为自己现在是半个气象知识达人。

“你知道电视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是由谁来提供吗?”在市气象局演播厅,孩子们在天气预报主持人韩丹丹的带领下,详细地了解了天气预报的流程,并化身小小天气预报主持人,亲自体验录制气象节目的乐趣。在现场观看气象科普视频和答题环节,学习科普知识后的小朋友们兴趣高涨,主动举手回答气象和现实相关生活知识问题,达到知学用合一。正是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将气象知识有效地科普,让孩子们进一步接受科学知识的熏陶。

市气象局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吴雪贞告诉记者,作为省、市双科普教育基地的市气象局,长期开展气象科普微课、气象摄影作品征集、DIY自制科普卡片等活动,让人们更了解气象知识,进一步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提升市民气象科学素养。

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也是市委文明办常态化举行“德善美·家成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这次‘知莆行-乡情润心’活动,通过组织亲子家庭参观莆田市气象局,让孩子感受科学技术的无穷魅力,提升父母孩子避险抵抗自然灾害的能力;让孩子更多了解我市各行业的发展历史,深植爱国、爱乡、爱家情怀。”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蔡丽珊说。(莆田市委文明办、莆田晚报记者 傅赐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