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鲤城区
宣讲动人心 听鲤城这些榜样们的故事
http://wmf.fjsen.com 2022-09-20 21:30:24 来源:东南网 鲤城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施远圻

活动现场。李淑媚 摄

9月16日下午,凝聚榜样力量·弘扬文明新风——泉州市喜迎二十大道德模范故事基层宣讲活动鲤城专场举行。

现场举行鲤城区第七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共有10位道德模范受到表彰。他们中有从军从医30余年初心不变,白衣执甲请命出征武汉抗疫,连续50多个日夜奋战一线,组建战地病房的泉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庞素秋;有每天奔走在街巷一线,收集社情民意,热心帮助邻里的党员居民郑卫治;有路遇抢劫挺身而出,弃车狂追三条街,以一己之力制服歹徒的郑周毅……他们虽然来自不同行业,却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风尚。

随后,宣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社区夜晚最先亮起的是哪一盏灯?她从来没有察觉到,她只知道,当万家灯火流淌出欢乐,孤灯下她的影子很长很长。当别人几代同堂共享天伦时,她和她的母亲以及她的儿子,奋斗在抗疫的战场……”宣讲人陈荔以《三载三代人,战疫献丹心》为题,深情讲述一个祖孙三代齐心抗疫的感人故事。

鲤城区第七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李淑媚 摄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正是鲤城区临江街道溪亭社区两委成员朱佳晶。今年三月,泉州发生疫情。彼时,朱佳晶的爱人脚底骨裂卧病在床,小儿子年仅3岁,作为社区干部,朱佳晶毅然选择第一时间投入“疫线”,舍小家为大家。在其影响带动下,17岁的大儿子郑德钧也到核酸采样点参与志愿服务,日夜坚守;65岁的母亲刘凤英则加入鲤城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与大家同心协契,共克时艰。祖孙三代人齐心抗疫、携手逆行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人。

宣讲员庄小纷则以《久病床前有慈母》为主题,讲述了泉州市道德模范庄丽珠的感人故事。庄丽珠48年如一日,细心照料残疾儿子,并鼓励儿子积极画画,寻找精神寄托,为他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

台上人用情讲述,台下人用心聆听。现场观众无不被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将以他们为榜样,将他们的精神力量转变为自身的价值追求。当天现场还举行了精彩的文艺演出,舞蹈、独唱、闽南童谣等节目纷纷上演,为现场观众奉上一场精神大餐。

文艺演出。李淑媚 摄

近年来,鲤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部署,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选宣传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事迹感人、品德高尚、群众认可的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树立了道德标杆,截至目前,鲤城共有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1人荣登“福建好人榜”。

鲤城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是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质,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我们希望通过宣讲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

当前,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文联等部门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道德模范学习宣传活动,旨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接下来,鲤城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持续推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深入开展,让宣讲活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把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李淑媚 施远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