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唤醒 “僵尸车” 让交通更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2-09-19 19:38:53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蔡晓卿

家住三明三元区江滨豪园的李倩如每天回家都会看到几辆摩托车停放在地下车库,车身布满了灰尘、车辆残损、车胎干瘪、车漆脱落……“‘ 僵尸车 ’如此停放,长期占用公共资源,谁来管?”李倩如在e三明平台随手拍上留言并提出了疑问。没过两天,三元区城管大队执法人员就到车库将车辆清理出去。

对于“僵尸车”乱停放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7月至8月,三明市城管部门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对逾期未整改和拒不配合移离的“僵尸车”予以强制拖离。据悉,目前全区清理各类“僵尸车”66辆,其中小车11辆、摩托车161辆、自行车191辆、三轮自行车3辆。

“僵尸车”危害多

据了解,长期停放在同一地点且无人问津的车辆常见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车辆达到报废年限,但车主不知道申请报废流程或嫌申请报废回收价格低、不划算,就将车辆搁置;车辆交通违法多,依法报废必须先清理交通违法记录,所以车主干脆把车扔下不管;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遗弃的车辆;事故车辆,由于受损较严重,维修价高,车主索性一弃了之;车主死亡、失踪、入狱等原因,或其他原因未及时处置车辆;车主买了新车,懒得处理旧车等等。

对于此类“僵尸车”,交警部门如何处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冯隆镐表示,交警部门接到报警后,首先会对车辆进行拍照取证,根据车辆的发动机号或者车架号,与车辆登记信息系统进行比对,通过警务系统内车主的手机号码和车主进行联系。如果联系不上车主,就把车辆拖移到指定停车场停放,然后分成三类处理。

第一类是拼装车、报废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0条第一款规定,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第二类是有盗窃抢劫嫌疑的车辆。现场执勤的交警通过查询,如果发现车辆涉嫌盗抢,是赃物或者是有其他违法犯罪的,依法扣留车辆,移交给相关办案单位处理。第三类是假牌套牌、逾期未年检或者有许多条违法记录没有处理的车辆。交警部门会通过电话发送手机短信,或者寄送邮件、登报等形式,通知车辆所有人,限期接受处理。如果联系不到车主,或者车主不来处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当事人逾期不来接受处理的,交警部门将及时向社会公告,经公告3个月仍然不来接受处理的,依照相关规定上缴财政。

“僵尸车”侵占和浪费社会公共资源、影响市容市貌,妨碍周边行人、车辆通行,更危险的是,一些“僵尸车”甚至占据了消防通道,滋生安全隐患。此外,“僵尸车”内的电瓶里含有大量的铅、硫等有害物质,有可能会在存放空间形成大量有害气体,污染环境等。

重拳整治“僵尸车”

“一辆小小的‘僵尸车’可能对于整个城市而言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对于居民来说影响着生活的舒适,这就不是小事了,我们想方设法都要解决!”采访中,三元区城管大队副大队长邓享华表示,在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现场,由专业拖车工人将车辆停放至指定停车场,做好入场登记,一车一档,等待后续处置。

“我们会初步对辖区内‘僵尸车’进行摸排、统计,形成资料后,和交警部门一起再行甄别,通过车辆是否年审,是否具有营运资格等信息,综合判断后再进行拖移。” 三元区城管局执法人员林剑云介绍,对拖移至停车场集中停放的“僵尸车”,将联合相关部门依规进行公告,待公告期满后分类处理。

“僵尸车”存在多重隐患,也经常被集中清理,但依然屡清不绝,一再卷土重来,执法中存在难处。

目前,三明市发现处理“僵尸车”的途径主要依靠市民投诉和社区巡查员不定期开展巡查。三元区城管大队大队长李欣建议,如果市民发现疑似“僵尸车”停放的情况,可通过e三明、12345平台投诉反馈,城管部门将联合交警部门第一时间到现场勘查处理。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陈登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