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2022年福建“科普希望行”科技实践进乡村活动走进福安市乡村“复兴少年宫”
http://wmf.fjsen.com 2022-09-19 19:37:52 陈佳荣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9月14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协联合主办的“圆梦工程”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暨2022年福建“科普希望行”科技实践进乡村活动在福安市开展。

活动现场。陈佳荣 供图

活动分别在赛岐、罗江、城阳、坂中、穆阳、上白石等六所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举办科普专题讲座,受益师生1000多名。

在赛岐中心小学和罗江中心小学,马明乐老师以《温室气体在哪里-不同场所中二氧化碳含量差异探究》为题,通过“帮我吹气球”小实验引入温室气体概念,随后向同学们讲解了现阶段温室气体减排的部分措施和方法,让同学们更进一步了解温室气体减排技术。

在上白石中心小学和穆阳中心小学,李蕾蕾老师利用酚酞试剂和碱性试剂融合,分别在室内和室外测定二氧化碳浓度,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不同环境下温室气体的差异,从而寻找节能减排策略,引导同学们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在普及温室气体减排的同时,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协调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活动现场。陈佳荣 供图

在城阳中心小学和坂中中心小学,朱元杰老师围绕人工智能小创客,用影像记录科学、用简单易懂的例子和许多有趣的小实验让孩子们感知创新在我身边,并通过与学生们科教互动,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从小培养科学精神,从中发现科学,参与创新创造。

罗江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学生陈建伟:在今天的学习里,我知道了室内的二氧化碳比室外的二氧化碳更多,我们需要尽力地阻止二氧化碳变多,二氧化碳会导致全球变暖。

赛岐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学生 施柯同:学校平时的科学课是没有这些科学活动的,今天的活动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科学的神奇,真的太棒了。

活动现场。陈佳荣 供图

本次省“科普希望行”系列活动是在福建省老区、苏区、边远山区等科技教育基础较薄弱的地区开展的一项普惠性科普活动。活动以“双减”为契机,将青少年科普教育融入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工作,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陈佳荣)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