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接力救助外地病患 多方合力圆心愿
http://wmf.fjsen.com 2022-09-19 19:32:3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林杰

不管身在何地,都挡不住对家乡的思念。来自湖南长沙的老邓、四川绵阳的罗鑫云,两人的经历出奇地相似:孤身在泉州务工多年,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在医院精心治疗下,两人身体逐渐好转。为了帮助他们实现心愿,医院、警方、救助站接力施予援手,这两天,两人均平安回到老家。

晋江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平安将老邓送回湖南老家

身份注销5年 泛黄证件助其找到回家路

“回到湖南老家后,好好养身体。一路顺风,保重。”14日上午8时许,在晋江市医院急诊科外,该院医务科负责人吴小峰正跟一位满头银发的老人告别。老人抑制不住回家的喜悦,开心地向众人挥手致意。

这位老人姓邓,今年64岁。7月16日,他突然意识不清,左侧肢体无法动弹。房东发现后第一时间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当时他无亲属陪伴,病情危重,医院立即开通了绿色通道为他进行诊治。经检查,他被诊断为急性脑梗死。经过医护团队精心治疗,他的病情逐渐好转。

在治疗的同时,医院方面积极联系警方及救助站,希望可以帮助他回家。民警在其出租房中找到了一张30年前办理的身份证。根据身份信息,老邓是湖南长沙人,但令人意外的是,他的身份信息已于五年前注销。医护人员从逐渐恢复语言功能的老邓口中得知,他已经离家多年,一直在晋江务工,家里早已经没有亲属,但归家的心情十分迫切。

“在医院治疗了两个月的时间,老邓早就符合出院条件,但是因为疫情,返乡的日程一再推后,经过与湖南长沙方面积极沟通,才确定于14日将其送回老家。”吴小峰说,医护人员专门为他准备了轮椅,还有一些衣物及食品。在晋江市救助站两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老邓当天晚上就顺利回到长沙。

罗鑫云住院治疗期间,救助站工作人员和社工前往看望。

离家20年未归 返乡当日医生塞给他500元

无独有偶,15日,泉州市第一医院东街院区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在泉州市救助站协助下,顺利将治愈患者罗鑫云送上返回四川老家的动车。

8月26日,43岁的罗鑫云在出租房里突发疾病,房东发现后第一时间拨打120将其送往医院救治。据该院区急诊科副主任朱景法介绍,罗鑫云患有扩张型心肌病,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陷入昏迷,如不及时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患者并无家人陪同,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进行抢救。幸运的是,经过救治,罗鑫云的病情逐渐好转。

9月13日,泉州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和海西社工到医院看望罗鑫云,此时他已经能下床慢慢行走。“我很想回老家,你们能不能帮帮我。”他向众人说出了返乡的想法。原来,他已离家20多年未回,家中尚有一位70多岁的老父亲。2个月前,他失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直到病发时身上仅剩下十几元。救助站工作人员尝试与其父亲联系,但由于对方年事已高,无法来泉将其接走。考虑到当地疫情原因,在评估罗鑫云的身体情况后,工作人员为其购买了15日前往重庆的车票,并为其提供路途上的饮食;而后将由重庆救助管理站接力送其回绵阳。

朱景法说:“治疗期间,医护人员都同情于罗鑫云的遭遇,为其购买一日三餐。他返乡当天,有位同事还塞给他500元现金。”离开时,罗鑫云连连向众人表示感谢。(泉州晚报记者 廖培煌 苏凯芳 通讯员 黄炎地 陈丹红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