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好人10万奖金回馈社会”意义不凡
http://wmf.fjsen.com 2022-09-17 01:18: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近日,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福建好人、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场务连班长颜国庆回到家乡福建漳州,将获得的10万元奖金全部回馈社会。其中9万元捐赠母校漳州三中、漳州五中、漳州市语堂小学,1万元捐赠给四川甘孜州红十字会,用以资助所在校贫困学生以及四川地震受灾民众。(9月15日中新网)

榜样是一种力量,他们的行动充分彰显了社会文明进步之美。颜国庆的模范之路充分说明了这一点。2021年2月19日,颜国庆在休假临归队前一天,为一名医院患者捐献血小板,并在返家途中参与香蕉园救火行动,连续转移十几瓶液化气罐,因为救火部分头发、眉毛被烧,面部被灼伤、腰部扭伤。事后为了不让单位知道伤势影响工作,把头发全部剃光。2021年9月,被授予“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2022年5月,入选2021年度“福建好人榜”;2022年7月,被评为第14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多学习颜国庆的英模事迹,才能使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化作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榜样是一座航标,成长路上有此航标就不会迷失方向。青少年成长,离不开榜样导航,有颜国庆这样的榜样在前面导航,学弟学妹成长更有方向。颜国庆在军营,他不怕吃苦、敢于作战,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他平时还热衷于做好事,他常常在网络公益平台上帮助有困难的家庭,不管熟人还是生人,只要看到了,他总是力所能及帮助解决,五年来累计帮助200余个家庭。如今,他又将各级政府给予他的10万元奖励,全部捐出回馈社会。捐赠现场,学生们纷纷要求签名、合影留念,并表示要像他一样,学好本领,长大多行善举、多做好事,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之才,就是最好的说明。

榜样是一面旗帜,高举这面旗更能鼓舞人心向前进。捐赠仪式上颜国庆说:“大家都说我是英雄,但我觉得自己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一名人民子弟兵。”作为一名人民子弟兵,群众有需要,他义无反顾捐赠血小板,路遇火情,毫不犹豫投身战斗,救火受伤还不留名不让单位知晓,我们的人民军队,有这样的子弟兵作为标杆旗子,就更能激励捐赠对象他那样,担当起富国强军、教育强国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学习。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颜国庆将10万奖金回馈社会的善举,平凡中凸显伟大。他的行动让我们更加明白:英雄模范并非高不可攀,从平凡走向伟大的路就在脚下,自觉见贤思齐,像颜国庆那样坚守和努力,人人都能在追梦征程上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人人主动将善美传承赓续,善美就更能化作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把英雄模范当作标杆,在平凡中造就伟大,收获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精彩人生。(晋安区委文明办 张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