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福清市
福清:城头镇以文明积分制兑出人居环境“新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22-09-17 00:46:58 来源:壹福清 责任编辑:兰楚文

在福清市城头镇,小小的积分不仅能兑换到各种生活用品,还兑出人居环境“新颜值”。

走进城头镇首溪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作为城头镇最美乡村,首溪村几年来一直以靓丽的村庄环境成为全镇的一大亮点。“不到故乡看看,不知故乡美丽”,常年在外的村民时常在网上了解到首溪村的最新面貌,感叹故乡惊人的变化。

2018年,首溪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拓宽溪岸、整修护堤、补植绿化、建美丽庭院等,打响人居环境整治保卫战,实现了首溪村的美丽蝶变。但村两委很快意识到,光靠支部带领,村民没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为了更大程度提升全体村民一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使首溪村的人居环境工作延伸到街角巷落,今年年初,首溪村设立了积分兑换小超市,评选上先进的文明户可用积分兑换洗洁精、抽纸等生活用品。

“现在做好门前三包,可以多得积分,兑换等值商品,大家搞卫生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基本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都能保持干净。”正在打扫卫生的首溪村村民陈东升说。陈东升的房子坐落在村主干道交叉口,来往车辆多导致门前总是积灰,有了积分兑换活动,陈东升家不再怨声载道,不仅干净了自家门前,还能兑换生活用品,何乐而不为?“家里用的洗洁精就是这个月刚兑换的,希望这种惠民活动村里能多开展一些。”首溪村村民陈水泉说。

自从有积分制活动后,许多老人积极参与。开展一段时间之后,不少老人甚至比年轻人更熟知垃圾分类等知识。在家里积攒瓶瓶罐罐、废弃纸皮,是村民陈建雄长期以来的习惯。如今,在陈建雄的小院里,过去瓶罐杂乱堆放的情况不复存在,院里摆上小盆绿植,清新整洁。“现在村里流行攒积分,还能靠积分兑换到米、油,比卖纸皮更划算!”陈建雄说。

说起来,活动一开始推行的时候,村民对此很漠然,村干部的积分考评工作也受到许多阻碍,所谓“一碗水难端平”,每月评选出10户的文明户,很难取舍哪一户做的更好。

为了公平公正,村两委在入户评分的时候,在考评标准上又细化了几项具体标准,如: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废物利用、邻里和谐等。慢慢地,积分制活动在村里逐渐推行起来,甚至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让村民从原来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村里的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不再有散落的烟头和纸团,满地的枯叶也被各户及时清扫堆放。积分制量化了评价体系,让村民成为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受益者,将村庄的人居环境提到了新高度。

同样,在城头镇新楼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这一做法也受到村民的欢迎。

为了全方位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新楼村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双管齐下,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多措并施。一方面,设立“线上线下”红黑榜,定期展示优秀文明农户风采并曝光不配合、不整改负面案例;另一方面,通过“村民交一点、村财出一点、乡贤捐一点、上级拨一点”的方式,整合资金设立积分超市,持续深化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的热情。同时,新楼村以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为基础,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积分制实施范围,全面推动“四美新楼”建设。

以前村里组织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村里都要聘请志愿者参加,积分制实施以后,主动报名参与的人数增加了,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也更加重视,村庄面貌有了进一步提升。新楼村干部林平说。

“推广积分制非常好,自家的庭院干净整齐可以被评为文明农户,能拿到积分兑换礼品,小孩子也可以去参加村里的服务活动,能更好地培养小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奉献意识。”新楼村村民林爱生说。

为确保积分制公平公正实施,新楼村以党支部为核心,选定村两委干部、乡贤代表、群众代表组成“积分制”行动工作组,共同研究制定《新楼村行动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及兑换实施细则》和星级文明农户考评细则,为今后农户评选和积分认定提供制度依据。

同时,新楼村依托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体系,由片区长、副片区长、街巷长督促指导农户开展房前屋后整治、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文明乡风,每月由街巷长牵头交叉组织开展常住农户考评工作,考评结果作为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和赋分依据,全程接受群众监督,积极营造“支部引领、多元共治、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1月至今,新楼村已评选星级文明农户36户,赋予积分210分。

今年5月,新楼村联合福清移动公司建成福清首个“乡村振兴”定制化基层数智化平台——“四美新楼”数智化平台,新楼村积极探索“数智+乡村治理”新模式,拟将数智化平台与积分制和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争取实现积分制高效、公平推广。

目前,城头镇共26个行政村持续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有效增强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的行动自觉。下一步,城头镇将以强化宣传动员、细化考评细则和积分兑换机制、整合资源力量等方面为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积分制实效开展,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福清市委文明办 壹福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