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江头街道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逐绿前行一路歌
http://wmf.fjsen.com 2022-09-16 11:07:30 邹玒 杨庆山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江头街道形成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江头街道供图)

文明风9月15日讯 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对标对表抓落实,事中事后强监管,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精耕细作“环保网格”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江头街道不断改进完善工作机制,力求生态建设效益“顶呱呱”。街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细化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举措,强化各级各部门职责;以街道环保工作站为依托,配有5名环保专员,每月进行工作考核,并健全出勤考勤、信息报送等各方面制度,不断提升环保队伍的工作能力。

此外,江头街道压实网格责任,落实事中事后监管:依托街道环保网格员实施网格监管,对所属网格区域建设项目动工建设和排污行为进行常态巡查、自治监督和及时制止;网格员根据湖里生态环境局提供的全链条事中事后监管表单及时到场核查,做好现场记录,及时反馈湖里生态环境局。

奋力书写“绿色答卷”

一系列制度举措的有力护航,江头街道的“绿色答卷”上,呈现多重点、亮点的“解题思路”。

街道成立的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容管理综合整治小组,有力推进了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提升。街道每周定期巡查辖区工地扬尘污染行为,主动、及时、反复进行整治;加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周边环保网格巡查,确保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维护;积极响应“湖里区空气质量提升”工作调度,及时传达污染天气状况……

江头街道河(湖)长办对辖区水体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巡查,并做好河(湖)长巡查记录,湖边水库的巡查员还建立了湖边水库联动协调群,对附近不文明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制止教育;街道河(湖)长制工作平台与筼筜湖管理处、前埔污水处理厂等单位建立协作共管关系,对发现等涉及天地湖管理保护问题互相交流,及时处置。

颇具匠心的花草绿化、清新环保的透水砖地面,加上特有的“爱心献血”元素,福建首个“献血”主题爱心公园惊喜亮相。

江头爱心公园是江头街道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特色亮点,由市、区爱心办及湖里区市政园林局、江头街道等单位联袂打造,共同建设。精美园区与周边商街、市场、办公企业形成爱心商圈,实现爱心公益、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三提升。

持续提升“生态颜值”

江头街道辖区环境开启“穿新衣扮美颜”特别模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积极组织宣传教育。

医疗废物、废铅酸蓄电池,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街道专门开展了辖区内医疗废物、废铅酸蓄电池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医疗机构医废产生、收集、贮存和处置的管理,规范废铅酸蓄电池产生、收集、贮存和处置的管理。

9月14日,湖里区生态环境局、湖里交警大队、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湖里公安分局、湖里区建设局联合督察督导“静夜守护”专项行动工作开展。

街道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组织街道环保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工业企业现场勘查并要求企业提供噪声防控方案和近期噪声监测报告;组织各社区人员进行“静夜守护”专项夜巡行动,对夜间建筑施工、夜间社会生活、夜间交通运输和夜间工业等产生噪声的行为予以劝阻和制止。

街道深入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通过开展“6.5环境日”“低碳环保”“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户外主题宣讲,发放各类环保宣传材料,在社区LED电子屏滚动环保标语,积极营造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有力增强了群众环境保护意识。(邹玒 杨庆山)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