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浦西社区:老少同乐过佳节 文明实践添新彩
http://wmf.fjsen.com 2022-09-15 18:15:14 夏菁 郭素芬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巧手做花灯(浦西社区供图)

孩子们欢聚在一起进行中秋博饼(浦西社区供图)

文明风9月15日讯 为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弘扬传统美德,培育文明新风,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金海街道浦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抓住传统节日契机,聚焦“一老一小”,让文明实践活动更有深度和广度。

抓住传统节日 传承优秀文化

近日,恰逢中秋佳节,浦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老年人需求为着力点,开展了“花灯邀明月,欢乐迎中秋”主题活动。

当天,老人们纷纷提前来到活动现场。志愿者为每位老人发放一盒灯笼制作材料,老人则按照志愿者演示的步骤,一步步将零散的材料组装起来。遇到问题时,他们会踊跃举手,请教在场的志愿者。

制作过程中,老人们像孩童般玩得不亦乐乎。“我的做好啦,你们看看好看吗?”不一会儿,老人们纷纷展示着自己制作的精美花灯,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花灯上的玉兔和平安喜乐的图案格外应景。

活动结束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委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林绍山还书写了中秋祝福语赠送社区,为中秋佳节增添了书香飘墨的浓厚气息。

不仅如此,浦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以青少年为对象,组织开展了“童心同庆·月满情怀”中秋节活动。伴随着骰子“哐哐哐”的清脆声,中秋博饼为孩子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这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又加深了孩子们对闽南地区中秋节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友情,让大人、孩子都切身地体会到了社区的温暖。

暑期夏令营——趣味数学(浦西社区供图)

老年舞蹈公益课(浦西社区供图)

聚焦“一老一小” 实施精准服务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浦西社区聚焦“一老一小”,根据老年人与青少年的需求,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除了在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主题活动之外,浦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展了“庆七一·喜迎二十大 健步跟党走”主题活动,开设老年舞蹈公益课,组织参观书画展等文化体育活动。

浦西社区党总支书记郭素静表示,在开展为老服务的同时,社区还积极盘活各类资源,在今年暑期集中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缓解暑期部分家庭孩子“看护难”问题。

据介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每两周周日举办公益白描画;每月中旬携手邻里书屋、象点托育共同举办公益早教课;7月下旬开展“五彩假日·童成长”主题暑托班活动。7月以来,浦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举办各类暑期专场活动12场次,活动覆盖老中青各类人群,累计参与群众达400余人次。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浦西社区用心用情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持续提升“一老一小”志愿服务效能,托起老人的幸福晚年,撑起儿童的美好明天,绘制出最温暖的文明底色。(夏菁 郭素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