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三元区
三元区委文明办:“三到位”深化模范机关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09-15 18:32:1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5日讯 今年来,三元区委文明办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是理论学习到位,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等篇目,组织党员到西际村参观云际庙、红军露营地、余宁助客栈、余氏家祠(红军物资转运站)、红军泉、炮弹坑遗址等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树立艰苦奋斗、舍生忘死的崇高理想,感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共组织集中学习15次,专题研讨3次,专题党课3次。

二是职能发挥到位,建设为民务实的模范机关。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与模范机关创建深度融合,各项工作推进取得实效。强化“大爱三明”主题宣传,在三元新闻网、“三元之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大爱三明”专栏专版,刊载信息报道174篇,宣传社会各界投身“大爱三明”工作新举措,传递力量。开展“最美人物 福满三明”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巡讲活动5场,300余名观众到场聆听,掀起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新高潮。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以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为抓手,围绕当前存在的“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打造典型示范,扭转社会不良风气。充分运用LED电子屏、宣传栏等方式刊播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公益广告300余幅。与“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端午”“邻里节”“学雷锋月”相结合,开展送春联、包粽子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50余场,深化移风易俗宣传。深化文明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实践日 党员带头行”文明实践活动,组织140余家单位,1200余名区直机关、乡街党员干部志愿者进社区(村)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宣传、为民办实事、走访慰问等活动272场次,发放文明宣传倡议书8万余份,浓厚文明创建氛围。聚焦疫情防控,组织15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招募5200余名志愿者,在各核酸检测点开展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共为126.8万余人次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三是创城攻坚到位,建设实干担当的模范机关。立足创城常态督查、城市精细化管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争创全国文明示范城市、全省文明示范城区。推进常态化创城改革,组建工作专班,启动“一个改革、两大改造、八项整治、八大提升”为重点的常态化创城工作改革。解决一批道路设施、老旧小区、停车秩序、环卫清运等长期以来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乡管理难题,展现文明整洁市容市貌,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成效和变化。完善常态化创城督查机制,有力督促乡街部门加快推动常态化创城工作。发挥新时代文明特派员指导、督查、协调创城工作的作用,建立常态化实地测评成绩与乡镇(街道)、部门年度创城经费、绩效考评、文明单位动态记分挂钩机制,推动形成常态化创城氛围。打好创城迎检攻坚战,组织各乡街各部门全员下沉攻坚,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创城指挥部牵头抓总职能,持续加大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力度;各工作组按照区百日攻坚方案,划分攻坚模块,依据体系分解及区委区政府分工逐项落实;成立专项督查组,启动全方位跟踪督查,高效顺利通过测评。(三元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