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 宁化县
三明宁化: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
http://wmf.fjsen.com 2022-09-15 18:19:58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方田乡宜居小镇建设

文明风9月15日讯 文明实践如火如荼,志愿服务情暖乡村。宁化县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将文明实践融入乡村治理和民生改善,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为优化乡村风气的“春风春雨”,为乡村振兴执笔点睛。

方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组织理论学习

内外兼修,绘就宜居画卷

河畅水清,碧波潺潺,墙体上一幅幅精美手绘墙画,让村庄显得愈加生机勃勃。

群众生活舒不舒心,环境宜居是关键。宁化县方田乡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立足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助力村镇精细化管理。抓集镇整治,实行集镇环境卫生治理网格化;抓水岸共治,完善方田溪生态水系建设,打造最美河流;抓习惯养成,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按照“鸡鸭圈养、邻里和睦、环境整洁、摆放整齐、尊老爱幼”五星标准评选“星级文明户”,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外塑形象,内修素养。面子靓了,里子也要美。方田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核心,将乡村振兴馆、农家书屋、乡村学校少年宫、社工站、幸福院、休闲文化公园、滨河步道等纳入整体架构,连点成片,构建起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健身等于一体的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向村民传递新思想、提升精神风貌的新窗口。吸纳乡镇退休干部、乡土人才、热心群众,整合各类专项“网格员”,组建起来自乡、村、学校、专业、社会五方面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护河护绿、扶老助弱、平安管护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4支,今年以来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关爱帮扶、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的日常生活。

方田乡方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幸福院老人举办集体祝寿活动

敬老爱老,安享幸福生活

“这里3元就能吃到一荤一素一汤的午餐,贫困户、低保户免费,每周有各种各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大家互帮互助,每天都很热闹,村里老人都很愿意来”。

月月有活动,周周都不同。唱红歌、学戏曲、拉二胡、吹唢呐……社工、志愿者们结合当地特色文化和老人爱好,组织老人开展纸牌、二胡、牌子锣鼓、采茶戏等本土化娱乐项目,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重阳集体祝寿”“感恩母亲节”“长者集体婚礼”等各类主题体验活动130余场,让老人乐于参与、乐在其中。

方田村幸福院是方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重要实践基地,依托方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养老服务中心运营管理,集养老服务、文明实践、文化传承、矛盾调解、预防保健、耆幼共乐等功能于一体。

方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文明实践活动和互助养老相结合,成立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协调学校、辖区单位、社工组织等各方力量,与方田村幸福院结对共建,社工+志愿者双联动,推进生活互助化、娱乐本土化、服务专业化、习俗文明化农村养老“四化”模式,为老人提供政策宣讲、文艺汇演、趣味活动、爱心帮扶、健康义诊等专业服务,让农村自助养老向互助养老、结伴养老转变,引导留守老人走出“小家”融入幸福院“大家”,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打造了方田乡养老服务特色文明实践品牌。

方田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葛藤凹社工联合举办移风易俗趣味运动会

成风化俗,引领村庄新风尚

为爱“减负”,“规避”陋习。近日,方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一场“新风拂面,一起‘趣’运动”的移风易俗主题趣味运动会,以游戏的形式传播婚丧嫁娶新风,摒弃大操大办陋习。

趣味运动会、书画绘新风、图拼乡村美、戏说移风易俗……方田乡文明实践志愿者定期筹划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以生动、直观的方式除陋倡新,提升文明理念。

为红白喜事“减肥瘦身”,建立红白喜事报备制度,确定辖区婚丧嫁娶办事程序和办理标准,鼓励村民改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厚养薄葬文明新风。方田村带头实行年龄逢十的老人,重阳节期间由养老服务中心组织集体祝寿,寿宴统一标准,老人辞世由养老服务中心献花圈、举行追悼仪式,把村民从繁重的旧习俗和人情负担中解放出来。

近年来,方田乡立足自身实际,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乡村文明行动,开展“孝老爱老道德建设、婚丧嫁娶规范提升、遏制铺张浪费、强化宣传教育”文明新风行动,把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用“新思想”代替“老观念”,用“新风尚”破除“旧传统”,用“新规定”改变“老规矩”,培养孝悌和睦家风,营造和谐文明村风。

(宁化县委文明办 方田乡人民政府 李玉琴)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