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厦门:线上线下强化文明餐桌宣传督导
http://wmf.fjsen.com 2022-09-15 18:16:20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消费者外出用餐能否自觉“光盘”?商家有无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桌标等?近日,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 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点题整治工作部署,持续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在突出做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大力开展文明餐桌督导,宣传普及绿色消费理念。

对网红店“回头看”

随机开展突击检查

在翔安区,市场监管部门线上线下相结合,对前期检查发现的存在“脏、乱、差”等情形的“问题网红店”开展“回头看”。目前,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已通过网络监管平台,对“超范围经营、证照违规、店址不符”等违规问题逐一核查,共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639户次,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下线”违法违规网店29户。

在线下,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抽取网红餐饮店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网红店”资质资格、信息公示、人员管理、原料控制、加工制作、备餐操作、设备设施维护等情况,并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发现的操作台有苍蝇、仓库无挡鼠板、未按要求进行餐具清洗消毒、未按规范使用食用油等问题,当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目前已立案查处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37起。

加强食品安全宣传

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还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法律宣传,引导外卖网红餐饮店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同时,为广泛宣传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中,持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餐饮经营单位转变经营理念,按需采购、精细管理、杜绝浪费。

在线下检查中,执法人员督促餐饮店自觉张贴“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节俭养德”等“文明餐桌”提示牌;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浪费”;倡导消费者在点餐中及时对菜品量进行备注,如“米饭少点”等,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在线上监管中,市场监管部门也指导餐饮店经营者和网络订餐服务平台加强文明用餐宣传,提倡商家推出单人小份套餐、小盘菜、半价菜等服务,供顾客选择。让按需做菜、适量点餐、剩菜打包,拒绝野味、分餐分食、公筷公勺等成为社会“新食尚”。(厦门文明网 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