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晋江市
晋江:共赏中秋月 浓浓家国情
http://wmf.fjsen.com 2022-09-14 18:33: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14日讯 中秋佳节,晋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引导群众感受中秋意蕴,在欢乐中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共享团圆美好时光。

“喜迎二十大 月满磁灶窑”主题活动

一是解码侨批故事 讲述家国情怀。9月11日,在晋江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晋江博物馆开展“千里相思共明月 侨批解码暖人心”中秋节公益社教活动,活动中,讲解员带领青少年参观了晋江华侨华人历史展,为他们讲述了晋江先人漂洋过海闯荡打拼的奋斗历程和心系故土反哺桑梓的家国情怀;在晋江港澳台同胞展中,讲解员讲述了港澳台同胞虽身居异地却情系桑梓,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常怀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

“明月十里寄相思”湖畔音乐会

二是体验传统民俗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9月10日至9月12日,在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举办“侨村秋月夜”中秋游园活动。烧塔仔、歌仔戏“嫦娥奔月” 、快闪演出、中秋氛围夜景、花灯限量免费发放、中秋游园会等活动陆续上演,带给市民、游客更加丰富的节日文化体验。

在五店市传统街区开展“悦享中秋 情满古厝”主题活动,“街中景 曲中戏”非遗街头演出、“情满古厝”音乐汇等系列活动,高甲戏、木偶戏、小提琴演出、乐队演出等多场传统戏曲与现代音乐交织的活动,营造了温馨、热闹的节日氛围。

9月10日,晋江市还举行“喜迎二十大 月满磁灶窑”2022年晋江市磁灶镇“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依托泉州世遗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组织亲子家庭举办磁灶窑“世遗+非遗”中秋主题研学活动,体验宋朝服饰穿着,游览世界文化遗产点磁灶窑址、打卡省级考古遗址公园,参观磁灶窑陶瓷主题展馆、参加博物馆“寻宝”挑战,举办瓷茶文化主题讲座、体验宋代点茶非遗技艺,以及品茶汤、尝中秋桂花糕,以最传统的方式沉浸式体验中秋传统文化。

群众在梧林传统村落感受传统“烧塔仔”民俗活动

三是线上+线下 享“文旅大餐”。晋江市图书馆开展“‘阅’满中秋 灯谜有‘礼’”线上猜灯谜活动、“拯救嫦娥计划”线上趣味活动,充分整合有声资源,传递中国文字的独特韵味;为倡导职工朋友过就地过节,减少人员区域流动,晋江市总工会开展“云上中秋话团圆”微信公众号留言赢好礼活动。全市在职职工通过微信公众号留言,从团圆、思念、亲情、感恩、传统文化等角度出发,记录分享自己的中秋故事、秀出已发出的或收到的中秋祝福。

中秋节期间,晋江各镇(街)、各中小学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建邻里中心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借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群众涵养家国情怀,传递正能量。(晋江市文明办 张燕妮)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