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福安市
福安:穆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点燃孩子多彩梦
http://wmf.fjsen.com 2022-09-14 17:35:28 林裙 丁晓沁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陈玲汇

文明风9月14日讯  为激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一池春水”,给广大青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今年以来,福安市穆阳镇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整合多方资源、强化人才队伍、丰富活动内涵,切实推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走新走实。

“专职+兼职”,把力量“强起来”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宣传委员任副组长,各有关部门通力配合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运行、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对建设资金和活动资源的支持。制定并印发《穆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方案》,压实各级责任,确保各项建设管理工作落地落实。同时,配备专职管理员,统筹做好日常管理、常态服务、安全保障、档案管理等工作。

公益讲师聘书颁发仪式。丁晓沁 摄

壮大志愿队伍。发挥现有优质志愿资源,以乡村学校教师志愿者为主体,吸纳社会力量,动员本地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退休教师、返乡高校大学生等群体加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师队伍,打造“专职+兼职”的多元化师资网络,进一步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目前,共有14位穆阳籍优秀教师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公益讲师。

创新运行机制。推行“1+2+N”模式,“1”指的是在工作日学生下午放学之后,对外开放仰止祠宏文图书阅览室,开展“每天阅读一小时”读书活动。“2”指的是每周周六、周日2天开展经典诗词诵读、美术公益课堂、论语诵读、中外优秀故事分享等素质提升活动。“N”指的是围绕不同时间节点,开展N场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德育+实践”的模式,引导未成年人锻炼身体机能,传播文明理念,传承红色基因。

“中心+联盟”,把阵地“建起来”

整合阵地资源。穆阳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而建,采用点面结合方式,利用现有场地,选准点位科学布局,划出相对独立区域,为少年儿童开辟活动空间。充实提升“儿童之家”、农家书屋,将活动阵地延伸至五彩石广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穆阳渡口旧址、苏堤古民居大夫第、好穆阳线面科技示范基地、民富中心等场所,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联盟基地,实现孩子在哪里,阵地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已挂牌运行镇级、村级、校园乡村“复兴少年宫”各1个,活动场所达10余处。

穆阳镇“复兴少年宫”室内环境:制度上墙。丁晓沁 摄

凸显祠堂文化。以穆阳人文优势为突破口,打造特色祠堂文化,搭建起联系青少年群体的连心桥,使仰止祠成为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掠影和乡村“复兴少年宫”成果的中心平台。结合青少年儿童成长需求,开设“爱故乡”讲坛、党建联盟“初心学堂”,将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科学普及等优秀校外资源和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送到青少年儿童的“家门口”。

开展校社合作。大力推进穆阳中心小学校内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将其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硬性条件,进一步提升校舍环境、更新补充器材设施,形成“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学校”四级联动的合力,构筑“全域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阵地网,为常态化推进各类活动夯实根基。

“德育+实践”,把品牌“亮出来” 

红色教育润泽童心。一方面,以展示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穆阳革命史实为主线,举办“8.22”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穆阳纪念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观看一次红色展陈、聆听一次红色故事、组织一场红色写生”等富有闽东特色的形式讲好穆阳红色故事,鼓舞辖区广大青少年铭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把对英雄先烈的缅怀、敬仰之情内化为成长成才的动力。另一方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穆阳中心小学“百年辉煌 万象更新”的殷切嘱托,打造“穆小文化 融心育人”党建品牌,先后组织开展“我心中的一个校友”故事会、“追随习爷爷的足迹”“我是学校小主人”讲校史比赛,激励学生争做有理想、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穆阳镇“复兴少年宫”公益暑期足球训练营。丁晓沁 摄

多元课程点亮梦想。充分发挥社区学校资源优势,以“仰止祠”为阵地,设计符合实际的“德、智、体、美、劳”等课程内容,丰富未成年人课余生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打造“精神加油站”。比如,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联合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单位开展“福蕾行动计划”,通过户外拓展游戏、共唱红歌等活动形式,让城区学校学生和农村留守、困境儿童携手共度难忘的一天;暑假期间,联合市图书馆、福安开放大学举办“福安实小‘拾光童行’志愿项目乡村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动员引导穆阳籍优秀教师返乡上课,让阅读为学生打好精神底色,用阅读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目前,已开课5期。此外,成功举办“品读‘三贤’文化 培育文脉英才”主题宣传活动、“喜迎二十大,‘粽’享端午情”系列活动,社会反响热烈。

体育教育强健身心。在北京热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下,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穆阳足球协会、社区学校等单位举办公益暑期足球训练营,让更多乡村孩子奔跑在绿茵场上,感受足球的魅力。目前,已连续举办2年,受益学生群体达200多人。此外,穆阳中心小学乡村“复兴少年宫”也十分重视学生的体育教育,开设有足球、乒乓球、篮球等多项体育类社团,并聘请专业教练为孩子们授课。近年来,穆阳中心小学女子足球在各类体育赛事上崭露头角。

下一步,福安市穆阳镇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科学筹备调配多方资源,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引导更多企业、志愿者参与到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中来,让孩子们在“复兴少年宫”中培养兴趣、快乐成长。(福安市穆阳镇人民政府 林裙 丁晓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