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福州高速:文明新风徐来 遇见最美海丝高速
http://wmf.fjsen.com 2022-09-13 09:28:2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共创、新风徐来,让我们一起遇见最美海丝高速。近年来,福州高速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以路为媒,沿路而行,深化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文明培育,深化拓展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建功新时代、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州高速官方抖音号

沿着高速遇见你,我们为你在这里

“沿着高速去旅行,我是福州高速薇薇,和我一起到永泰去。”福州高速官方抖音号运营团队的成员们正在录制新一期短视频。一年多来,团队成员们通过创作通俗易懂、接地气的“高速冷知识”和“沿着高速带你去旅行”等主题短视频作品,打卡福建地标、分享福建美食、感受福文化,从文明角度、生态维度、为民温度讲述高速故事,用小故事讲大道理,用短视频传播正能量,服务乡村振兴。至今共拍摄宣传短视频52条,总播放量高达1亿7千多万,单条最高播放量7000多万,受众群体人数达33.6万人。真实记录了高速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服务乡村振兴、共建文明城市等志愿服务和工作日常,向全国车户群众展示文明志愿者良好形象,吸引了更多的网友关注、了解福建、福州和福州高速。

守正创新,架起服务沟通“新桥梁”,“线上+线下”双驱动开启志愿服务新模式。依托抖音、公众号等线上平台问需于民、服务于民,政策宣传、答疑解惑,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线上”志愿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组织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阵地,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时代新风,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涵育向善向上单位文化,“线下”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温馨。

“众志成城战疫情 文明单位勇当先”关爱货车司机

高速小伙子黄晨玮献血

沿着高速遇见你,我们和你在一起

“这个10元套餐好吃又实惠,真是优惠到了我们心坎里”,货车司机陈师傅开心地说道。陈师傅言语间满是赞许的10元套餐,正是福建高速为货车司机提供的暖心套餐,在疫情期间为长途奔波的司机送来了真情。同样颇受好评的还有司乘之家、爱心母婴室、退役军人驿站等公益设施,“众志成城战疫情 文明单位勇当先”关爱货车司机等暖心之举都让司乘旅客在疲惫的行车途中感受到了“家”的温馨!

“我经常献血,先抽我的吧”,随着这句“大言不惭”的话音落下,爱心献血车上的人们纷纷投来惊讶的目光,但同来的高速同事们却不以为奇。因为说这话的高速小伙子正是黄晨玮,一个有着14年献血史的勇敢者。从2008年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他的身影出现在了更多的公益活动现场。他和身边的党员同志、团员青年们积极参与爱心助学、关爱孤寡老人、节假日志愿服务、高速公路保畅通、疫情防控、环保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福州高速人的小红帽和红马甲已经成为榕城里的亮丽风景线!

“现在少有年轻人愿意下地干农活了,你们真是好样的!”农民伯伯表扬的正是海丝高速服务乡村振兴的志愿者们,这群干劲十足的党员同志们不仅干得热火朝天还有模有样。福州高速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巧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核心主线,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同时创新采用“乡村新闻官+全媒体+乡村体验+抖音短视频拍摄”全媒体语境,吸引四面八方游客,宣传推广惠农政策,做好海丝高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切实发挥高速公路交通大动脉的特殊优势,积极开展“高速+旅游”和“暖心服务”等引车上路和出行服务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高速力量。

志愿者文明交通宣传

沿着高速遇见你,强国复兴我和你

“打好服务提升百日攻坚战!更好地满足社会公众对美好出行日益增长的需求。”福建高速集团一声令下,8月的榕城福州高速处处群情激昂、热潮涌动。位于高速公路南屿枢纽互通区域占地230亩的高速花博园施工现场处机声隆隆,繁忙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工作人员铆足干劲,挥汗如雨,一股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建设激情扑面而来。“这近30天降雨受阻的施工进度,终于被我们一个个撸起了袖子一股脑地使劲,每天加班加点,硬是把进度赶回来了!现在大家再加把劲努好力,做好儿童文化广场、运动休闲区的收边工作,我们的福州市民又能多一个休闲娱乐好去处。”项目负责人黝黑的脸上绽放着朴实的笑容。

“您好”“请稍等”“请慢走”。一声声亲和有力的问候令人如沐春风,机场所的路姐们正在进行文明礼仪练习。作为福建高速的省门第一窗口,这里的征费路姐们以媲美航空的优质服务著称。“声音的微笑、窗间的舞蹈、服务的温度”是数年来用心服务积攒下来的好口碑!在“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的号召下,福州高速组织开展窗口文明服务培训等系列服务提升活动,督促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不断提高文明服务水平,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展现时代良好风貌。

清晨的阳光已有些许微热,机电维护和道路养护的工作者们早早地开始了外勤作业。平潭公铁大桥上,技术员小刘和同事们正艰难地爬上门架,他们想赶在正午完成情报板故障维修,这样可以尽量减少烈日暴晒的时长。同样早起避暑的还有养护人员,他们正在徒步巡查沿途辖区的边坡、桥梁、涵洞等重点区域,高温暴晒下的路面异常“烤人”十分“燎人”,但他们的巡查频次却从未打折。“道路要用脚步丈量过才能养护好”,这是高速养护人们多少年坚定不移的传统。机电维护和道路养护作为高速公路的管养者,他们把流汗实干看作是参与建设新时代交通强国的荣光,看作是强国复兴有我的最好答案。

福建见福、福州有福,福州高速人期待和你相遇,山海聚力,文明新风,共叙福建高质量发展美丽篇章。

(福建高速福州管理分公司 翁汉卿 刘青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