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第二十二届投洽会圆满落幕
http://wmf.fjsen.com 2022-09-12 13:13: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东南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11日,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落幕。

为期4天的投洽会共举办了2022国际投资论坛等41场重要的会议论坛研讨活动,50多场投资洽谈及项目对接会,吸引90多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工商经贸团组、4000多家企业、约6万名客商线上线下参展参会。《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金砖国家投资报告》等权威信息报告在投洽会上发布,持续发出中国投资好声音。

本届投洽会上,12万平方米的展览区域分设13个展区,吸引了联合国工发组织以及韩国、日本、奥地利等64个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商协会和投资促进机构参展。据初步统计,480多个项目在大会期间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达3420亿元。

大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论坛上,联合国工发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主宾国韩国及塞尔维亚、南非、巴西、俄罗斯等国政府官员,境内外商协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跨国公司高管等300多位演讲嘉宾,围绕境内外投资趋势和国际产业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把脉国际投资新风向。

贯彻国家战略,落实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本届投洽会突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多双边经贸交流,围绕高质量实施RCEP、金砖合作与“一带一路”共建等,举办RCEP国际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可持续投资论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系列活动、“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等重要活动,促进更多国家之间扩大开放、深化投资贸易合作,努力打造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多双边经贸合作的投资趋势研讨平台。

聚焦产业新赛道,拓展项目展示对接平台。投洽会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乡村振兴等热点趋势,紧紧围绕投资促进、产业创新、项目资本对接三大板块,推出“领航中国新兴产业投融资合作”“绿色低碳产业国际合作”“2022‘走出去’绿色发展”以及“2022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等四大品牌系列活动。投洽会还首办乡村振兴产业展,围绕项目、资本、人才和成果四大核心元素,打造了高规格、高质量、权威性的乡村振兴投洽平台。

聚焦“城市”投资载体,分享产业前景和合作机遇。今年投洽会紧扣投资热点和产业特点,进一步推介城市发展优势和营商环境,促进合作共赢。主宾省(市)重庆、明星市哈尔滨均大规模、高规格参展参会;香港特区政府举办了回归祖国25周年图片展及系列活动;投洽会首次设置“中国投资热点城市展区”,18个新兴投资热点城市设展。

进一步探索提升项目对接实效,聚焦产业发展新赛道和跨国公司产业链,投洽会还创新设置2.6万平方米项目资本对接馆,让“看不见摸不着”的投资变得“触手可及”。

数字赋能投资促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补。今年,投洽会官网、公众号、云上投洽会App和小程序组成多元线上矩阵,助力政府、客商、项目、资本、人才、载体高效对接。截至9月11日,“云上投洽会”矩阵平台共收集发布境内外各类招商项目超过2.6万个,云上直播88场活动,云上发起洽谈超过50万次,实现5万多次对接,平台累计访问量超1350万人次。本届投洽会还创新引入元宇宙元素,举办以“海上花园 元梦厦门”为主题的元宇宙系列活动,包括AR秀、AR体验、裸眼3D、数字人等内容,为境内外客商提供了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多样、虚实联动的沉浸式观展社交体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