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南平
南平市“三个创新”推动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22-09-09 09:59: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郑正华

文明风9月8日讯 今年以来,南平市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

南平市委文明办开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大讨论活动 南平市委文明办供图

创新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全覆盖、融媒体、多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在市属媒体开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专栏专题,闽北日报、大武夷新闻网在主要版块刊发相关报道共117篇,在《南平新闻》等栏目中播发相关新闻共39条,同时每月播出相关公益广告约120条次;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公益广告设计,充分运用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宣传栏、广告栏以及公交、天桥、灯杆等公共领域的宣传载体,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内容的线下宣传;发挥媒体联动优势,通过“两微一端”和H5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制止浪费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养成健康用餐、科学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与餐饮业业主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 敖杰 摄

创新监督管理,压实行业责任。南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行“一倡导一鼓励一评比”的“三个一”监管机制。通过“一倡导”倡导餐饮业业主签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承诺书;“一鼓励”鼓励消费者通过12315投诉热线或者“诚信一条街”设立的维权点对浪费粮食行为投诉举报。“一评比”将餐饮经营户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情况纳入创建“诚信一条街”考评验收标准。在各类餐饮场所印发宣传单页3万6千余份,并在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桌牌6万余张,签订承诺书2千余份。文旅部门和23个星级饭店都采取4种以上形式和渠道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并组织全市星级饭店员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教育培训30余场,受训员工达700多人。

南平市妇联开展兴粮节粮宣传进校园活动,面向小朋友宣传“爱粮节粮”小知识,营造全民参与兴粮节粮良好氛围。南平市妇联供图

创新实践活动,倡树节俭新风。南平市总工会通过举办劳模“大学习”座谈、拍摄市劳模代言宣传光盘行动反对浪费宣传视频,为1万多名干部职工送知识、送服务、送健康。团市委在市直机关食堂开展“光盘行动·青年先行”餐饮文明宣传活动,印制桌贴2000份,结合“大话熹游”文化IP和《朱子家训》,宣传“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理念。在全市范围开展“光盘行动·青年先行”119次,参与人数5.83万人次。市妇联倡议“制止浪费,从家出发”。在市、县乡村(社区)“妇女之家”“妇女微家”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大讨论。持续开展家教公益大讲堂、巾帼微讲堂、“6+X”点题精准服务,宣传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引导文明用餐。在城乡社区广场常态化开展系列主题活动4129场,参与人数约5万多人次,让用餐文明深入每个家庭。

下一步,南平市将健全完善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争做“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在全市蔚然成风。(南平市委文明办 南平市市场监管局 吴利武 敖杰)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