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 华安县
华安:花好月圆暖中秋 文明实践正当时
http://wmf.fjsen.com 2022-09-08 17:50: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9月8日讯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中秋来临之际,华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中秋团圆 共话家风”“情满中秋月满圆”中秋诗会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中秋佳节氛围。

月圆中秋好佳节,文明实践促和谐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了弘扬良好家风家教,华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华安县第二实验幼儿园联合开展“中秋团圆 共话家风”家庭教育暨“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活动邀请“全国最美家庭”陈益兰开展家庭教育主题宣讲,陈益兰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游戏互动、答疑解惑等形式,给教师家长们上了一堂家风家教与师德师风教育课,营造了中秋佳节共建好家风的和谐氛围。华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社区服务站、华安县民政局、华安县微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合举办“花好月圆暖中秋,敬老爱老过佳节”“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通过与社区老人一起制作月饼,促进社区老人的交流联系,让社区老人感受温暖,分享快乐,得到心灵的慰藉,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品味中秋文化的独特魅力。

“情满中秋月满圆”中秋诗朗诵活动。华安水电厂供图

情满中秋伴书香 手作圆月“焙”思亲

浓浓书香阵阵、甜甜月饼飘香,9月6日下午,华安水电厂职工书屋热闹纷呈,华安水电厂与华安县总工会、华安县妇联联合举办的“情满中秋月满圆”中秋诗朗诵暨月饼手作烘焙活动,华安县总工会、华安县妇联及华安水电厂4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设读书分享、美文诵读、互动答题、赠书仪式、月饼DIY等环节,活动现场高潮迭起。

学而时习,“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此次活动围绕“弘扬传统文化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在读书分享环节,由3位领读者为现场嘉宾诵读《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中的经典章节。

志愿者与社区群众一起制作月饼。华安县微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供图

受而善用,“万卷藏书宜子弟,十年种木长风烟”。活动中,华安县总工会向华安水电厂职工书屋赠送书籍,勉励该厂用好读书阵地,让职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通过阅读提升幸福感、获得感,树立正确三观,提升个人素质,增强企业文化软实力,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阅而乐享,“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美文诵读环节紧扣中秋元素,由7位“悦”读者为现场来宾分享满载中秋、明月等佳节元素及饱含团圆情感的中秋诗词与美文,与现场嘉宾一同鉴赏诗词里的美妙韵律、感受故事中的美好羁绊、体会中秋时的美满意蕴,进一步了解中秋节日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互动答题环节则充分调动现场嘉宾的“诗词DNA”,回答与“中秋”“月亮”相关的古诗词,嘉宾们踊跃作答,将全场气氛推向高点。

苦而后甜,“一样饼师新制得,佳名先向月中题”。月饼DIY环节为到场嘉宾准备好了月饼制作工具、饼皮、馅儿,大家撸起袖子轮番上阵,亲自制作中秋月饼,感受浓浓中秋节味,体验民族传统节日魅力,在轻松愉悦的手作氛围中,本次活动圆满落幕。(华安县委文明办 黄林振、洪茹婷、叶振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