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泉州​中心市区年底前创建“党建+”邻里中心垃圾分类星级社区16个
http://wmf.fjsen.com 2022-09-08 17:53:00 陈淑华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婕

记者近日获悉,生活垃圾分类已纳入泉州市“党建+”社区邻里中心“1+6+X”模式中“X”的组成部分,年底前中心市区将建成16个“党建+”邻里中心垃圾分类星级社区,相关创建工作现已展开。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社区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市委组织部、市城管局今年年初联合印发相关通知,明确将垃圾分类纳入“党建+”社区邻里中心“1+6+X”模式中“X”的组成部分。按照通知,泉州市将加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联动,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其中,年底前在中心市区(鲤城区、丰泽区)创建16个“党建+”邻里中心垃圾分类星级社区,以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党建+”邻里中心垃圾分类模式。

目前,创建“党建+”邻里中心垃圾分类星级社区的16个社区名单已定,相关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在垃圾分类工作与社区基层治理融合上,丰泽区丰泽社区、鲤城区金山社区将垃圾分类服务列入“党建+”邻里中心服务手册中,明确可提供的服务内容,包括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体验、积分兑换、分类知识答疑、可回收物及大件垃圾上门回收等。在组织动员方面,创建社区纷纷向辖区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号召社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并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成立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将辖区学校、老人协会、共建单位、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公益团体组织、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各种力量吸纳进工作组;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入户宣传等,有效服务群众;充分利用条幅、标语、宣传栏、电子广告屏等媒介,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

创建社区还将定期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动员、恳谈、交流分享会,通过社区共商、共治、自治,群策群力,切实提高垃圾正确分类各类主体的“知晓率”、志愿者的“管事率”、居民的“参与率”、在职党员的“示范率”和督导员的“实效率”。

市城管局将组织评估,将中心城区“党建+”邻里中心垃圾分类星级社区分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三档,以“以奖代补”的形式补助创建社区。(泉州晚报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郭贵平 连里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