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石狮市
石狮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2-09-07 17:40:09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今年9月5日是我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9月5日上午,石狮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启动仪式,正式发布《石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实案》,成立石狮市“助残济困”慈善基金,并组建知心、成材、医疗、就业、文化、应急、巾帼、便民、消防、宣传等十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服务队,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投身助残济困事业,共同建设“大爱之城”。市委副书记施晓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文芳,市政协副主席韧,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市领导挂钩帮扶残疾人制度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参与公益慈善热情,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投身助残济困事业,打造全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沿海示范样板,我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以下简称“暖心行动”)。“暖心行动”服务对象为全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革命“五老”人员及残疾人中需要帮扶的困难对象,依托“七位一体”模式进行帮扶对接,即:每个村(社区)尽可能由1名挂村蹲点的市直部门科级干部、1名分片包村的镇(街道)科级干部、1个社团组织(民主党派、海外同乡总会、宗教团体、寺庙道观教堂)、1个企业单位(政协活动组、驻石单位)、1个高等院校(职业中专)的院系(专业)或中小学校、1个医疗机构、1个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及社工组织等7支队伍组团挂钩帮扶。不同挂钩队伍之间可以调剂帮扶力量,鼓励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其他各类社会爱心机构和人士加入帮扶。“暖心行动”帮扶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资金提供、物资帮助、爱心照料、心理辅导、家园清洁、医疗康复、人文关怀、就业培训、岗位提供、创业支持、就学帮助、住房改善、便民服务、消防安全等帮扶服务项目。

就进一步落细落实“暖心行动”各项工作,施晓瑛要求,要带着责任、带着情怀,继续把石狮乐善好施的传统传承下去,展现大爱情怀,把慈善事业做深做实;要加强系统性规划,抓好制度化设计和执行落实,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不断提升“暖心行动”的慈善服务质量;要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特长,加强协同协作,深度整合资源,凝聚助残济困的工作合力,切实把“暖心行动”帮到服务对象的心坎上。

仪式上,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还宣读了《石狮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倡议书》,泉州市医疗保障局石狮分局负责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暖心行动”巾帼服务队负责人、残奥会冠军杨丽婉分别作了发言。

(石狮市委文明办 琨 石狮日报记者 林富榕)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