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邓福兰:23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婆婆
http://wmf.fjsen.com 2022-09-07 17:38:05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院子内龙眼树挂果累累,屋子里传出悠扬仙戏曲,满头银发的梁亚听着收音机,吃着媳妇邓福兰喂到嘴边的金粿。邓福兰熟练地把食物搅碎,只为让没有咀嚼力的婆婆吃得舒坦。这是邓福兰家里日常生活的一幕。

一位88岁的脑瘫婆婆,一位59岁的好媳妇,一段持续23年的悉心照料。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社区居民邓福兰,尽心侍奉久病婆婆,用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她于2015年获得“莆田市十佳孝女”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莆田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邓福兰今年59岁,婆婆因脑瘫生活不能自理,一直靠邓福兰悉心照料。大家都说,她俩更像母女。

邓福兰原本有个幸福的家,丈夫工作稳定,女儿品学兼优,公婆慈爱有加。在丈夫下岗后,为贴补家用,她四处打零工。36岁进入鞋厂,三班倒艰辛工作,她从无怨言。在她的努力下,家庭条件日益改善。

1998年,年逾花甲的婆婆突发脑血栓,吃喝拉撒无法自理。住院期间,邓福兰日夜照料。出院后,邓福兰每天给婆婆擦身洗脸、端水喂饭,并陪睡在婆婆床边。当时,邓福兰的丈夫因工厂不景气停薪留职,在村里打零工。照顾婆婆以及家庭的重担,几乎都压在了邓福兰一个人的身上。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除了照料婆婆,平时还要照顾年幼的女儿。

为了让生病的老人有一份好心情,邓福兰邀请和婆婆关系较好的老姐妹来串门,以排解老人的心中烦怨。公公在老伴瘫痪后,情绪也大不如前,整天低头不语,常一坐就是大半天。邓福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下班回家做家务时,和公公聊聊趣事,排解他的苦闷。此后,她每天都忙碌在两点一线,一下班就匆匆回家,做好热腾腾的饭菜,喂好婆婆,收拾家务,辅导孩子。

为防止婆婆身上长疮,邓福兰隔天就给她翻身。邓福兰身体瘦小,每帮忙翻一次身,都累得满头大汗。她每晚用舒筋活络油给婆婆按摩,有时让婆婆试着学走路,好多次婆婆摔倒在地,心情烦闷。邓福兰就像哄小孩一样哄着婆婆。邓福兰说,“照顾好婆婆是做媳妇的本分,病人都会有脾气,要多体谅有耐心。”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婆婆可以下地慢慢走路了。于是邓福兰就特地买了一把轮椅,每天清晨、午后推婆婆出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平日里,邓福兰还会牵着婆婆到附近去看戏。她婆婆逢人便说:“我真是有福之人,这个媳妇比我的亲闺女还亲”。

上有老下有小,邓福兰自己每天要工作,还能将家里家务安排得井井有条。在丈夫许振成眼里,邓福兰勤劳俭朴、待人和蔼,从来没有跟邻居吵过架。邻居纷纷夸她“平时很用心对待老人,真是一位好媳妇”。

如今,邓福兰的女儿许婷婷已成家立业。在邓福兰的言传身教下,许婷婷自小就懂得孝顺奶奶,会主动照顾老人,哄老人开心。老人一看到孙女,精神就会好许多。“每个人都会老,孝敬父母是每个子女的职责,我们对老人好,孩子也看在眼里。”邓福兰自豪地说道。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后黄社区党支部书记许丽红说,邓福兰为家庭尽职尽责,对老人用心用情,是大家公认的好媳妇。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她是社区的典型,是我们的身边好人,传递正能量,带动更多人行善尽孝。(莆田市委文明办、湄洲日报 翁国城 柯巧玲)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