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暖心驿站就在身边
http://wmf.fjsen.com 2022-09-06 21:01:41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兰楚文

便民窗口

“你好,我能否把手机放这里充会儿电?”8月24日下午,在三明市青少年宫附近的志愿服务驿站里,因外出办事手机电量不足,市民包先生拿着手机和充电器到驿站寻求志愿者的帮助。

在驿站值勤的志愿者陈阿姨接过手机和充电器,转身便为手机充上了电,并热情地邀请包先生进驿站休息。“我在这里当志愿者已经一年多了,平时的工作就是为市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陈阿姨说。她成为一名志愿者,不仅为大家提供便利,也丰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驿站是公共服务的便民窗口。设施简简单单,看似一个普通的小房间,却可以常年为群众提供饮水、咨询、雨伞、休息地、应急药品、手机充电等服务,实实在在地帮助了不少人。

因为长期固定时间都在驿站里为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务,陈阿姨与经常在附近休息娱乐的市民也熟悉了。有时还会帮忙带娃的老人们一起哄哄孩子,或是疏导车辆、维持秩序,志愿服务工作相当充实。

“这里附近就是公园,平时人也比较多,大家需要帮忙的时候都会主动过来找我们。”除了驿站里提供的物品,陈阿姨还自带针线、口罩等,以备市民不时之需。“只要大家有需要,只要我能够帮得上忙,我都会尽力去做。”陈阿姨说。

奉献爱心

服务他人,温暖自己,志愿服务既有奉献,也有收获。志愿服务驿站成了奉献爱心的平台。不少市民纷纷利用闲暇时间,来到志愿服务驿站咨询报名,主动要求加入到志愿服务当中。

对于志愿者而言,在服务别人的过程中,收获也大于奉献。暑假期间,团市委利用“志愿汇”APP广泛招募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到驿站服务。许多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为市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世伟是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分子,在暑假期间,通过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开启了一段特别的志愿服务之旅。暑假结束了,刘世伟对自己当志愿者的经历感触颇深。“志愿者看似平凡却是城市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不然。”刘世伟说。

最让刘世伟记忆犹新的是八月末的一个下午,一位老人摔倒,刘世伟和小伙伴将老人带到附近的献血站做了消毒处理。后经沟通,发现老人身上没有手机,也不知道家庭住址,最后在街坊邻居的帮助下,他们才将老人安全地送回了家。“在老人妻子的连连道谢中,我突然明白了做志愿者的意义。”刘世伟说。志愿者让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份信任,让社会多了一分暖流,传递了爱心也传播了文明。

贴近群众

一间小屋、一张桌子、一个小药箱、一杯热开水、一张歇脚凳、一把爱心伞、一处失物招领……简简单单的服务让志愿服务驿站成为了贴近群众的温馨港湾,满足了群众需求。

“驿站不起眼,但当你需要它的时候,它就无比重要。”市民小薛说。“做好事,去志愿服务驿站!要求助,找志愿服务驿站!”除了固定的志愿服务驿站,车站、商业网点、街头、社区等地点都能看到志愿者活跃的身影,也更方便群众找到志愿者寻求帮助,零距离享受志愿服务。

驿站虽小,作用却大。它让志愿服务常驻市民身边,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

“当人人都把成为志愿者当成一件骄傲的事情,这个城市怎么会不美?”市民刘女士说。(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曹珂)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